#家庭游

引言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白居易
每当我看到这首诗的时候,都会感慨生活在城市喧嚣中的人们,因为生活的快节奏,工作的压力,往往不能驻足停留感受四季的变迁。大多数人都为了生活努力奔跑,而忘却了身边的美景。
你有多久没有旅行了?当我在朋友圈发了这条信息的时候,没想到有很多人都已经一年多没有出游了。大多数人的理由就是太忙了,内心向往远方却不能前往。
旅行何必远方,在家门口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 春日 踏青之旅。这一次,我与自己的朋友们,大朋友加上小朋友一共六人,开启了两天一夜的 厦门 之旅。

澳头村——不止有人间烟火,还有诗和远方

第一次听到澳头村这个名字,是在某一个知名媒体的头版头条。这里曾经是闽南有名的古渡口,这里曾经是个小渔村,但是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襟山带海,与 厦门 、 金门 两岛隔海相望。
从 厦门 岛内开车自驾,途径翔安隧道之后,大约30分钟车程便可以抵达这个充满了历史和人文气息的小村。澳头村位于 厦门 翔安区 新店 镇,自从2013年美丽 厦门 战略实施开始,2014年这个原本破旧的小渔村开始了“美丽乡村”示范改造,采用 中国 传统园林设计手法,融入“三海一侨”文化,打造“闽南美丽海港侨村”。
自驾游的好处就是不受限制,可以按照自己的路线,说走就走。或许是导航的缘故,我们并没有沿着城区大道走进这个村子,而是绕道后面,沿着海岸线来到了村后头。
沿着 怀远 湖,看到一处红砖古厝的老宅子,走近一看居然是澳头的村史馆。这里已经是把历史与现代美学相结合,走进之后便发觉内中大有天地。
在阳光的照耀下,多肉植物正在吸收着 春日 暖阳的滋润,在这光影之间,感受到处处的生机与活力。
作为历史的见证,这些渔民们用来捕捞的工具在村史馆里面陈列着,一来是把这些古老的记忆尘封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二来就是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曾经的特色印记,感受属于小渔村的渔村文化。
当我看到眼前这一幕的时候,我觉得这就是理想中的生活。三角梅盛开的庭院,择一处青石芳草,一张桌子,几把竹椅子,泡上一壶好茶,还有一只小狗,谈天说地好不惬意。如果能有这样的一处小院子,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人生何其幸哉。
正要离开,忽然发现墙角一处悬挂的腊肠。老板娘说,这是今年最后一批了,都是老顾客一只叮嘱她定制的,再往后天气热了,就没办法在做了。这里不仅有历史的香气,还有美食的味道散落四处,让我对这里更加有了好感。
沿着 怀远 湖漫步,沿湖的绿化已将这个小村变成了悠闲好去处。而在村落间,闽南古厝至今保留完好,很多已经成为了历史遗迹。它们被打造成现代与历史的结合体,不仅可以让我们感受岁月的痕迹,还可以享受到现代生活焕发的新活力。
比如 华侨乡谊会,墙头的三角梅正迎着春风绽放。通过石窗,可以一眼发现庭院的一方天地,茶桌上摆着茶具,阳光打在斑驳的石墙上,一切都显得如此迷人,充满了生活气息。
在如今的澳头村,已经是行走的海鲜馆。许多的古厝也被改造成了海鲜馆,闽南燕尾式百年古厝,精致雕花墙饰。古树下,石磨石墩石门,处处透着古朴。不经意间抬头,又发现飞檐背后,通透的玻璃阳光房反射着耀眼的光。古朴与时尚,完美地嵌合在一起。在这里吃着海鲜,别有一番滋味。
一抹古朴怀旧的闽南红,一弯斜挑精致的燕尾脊,一座岁月静好的古渡宗祠,这就是美丽的澳头村。在这里感受岁月的流淌,这里不仅有人间烟火气,还有诗和远方。

翔安悦华酒店——悦动翔安,温馨商旅首选

从澳头村离开之后,我们便前往这次翔安的酒店——翔安悦华酒店。
曾经来到翔安,一直觉得这里缺少一家叫得上名号的酒店,现在终于有了悦华。
作为 翔安区 高端商务酒店,悦华酒店在 厦门 当地本身就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声誉,所以当我得知这是 厦门 开的第二家悦华之时,果断把它作为自己出行的首选住宿之所。这里的建筑设计展现了闽南的红砖古厝,屋檐浮雕相互映衬,不仅有西式建筑的大气,也有中式的典雅之风。
走进大堂,就被这个设计造型所震撼,不得不说逼格满满。而我选择酒店房间的时候喜欢宽敞采光性好的户型,于是这次选择了他们家的豪华大床房。同行的伙伴们带孩子的就选择了亲子房,还有一对闺蜜选择了标间。
在房间里里面随处可见的就是闽南元素的屋檐浮雕,无论是单独的照片,还是将其装饰在墙体的壁画,都可以感受到满满的细节。
卫生间设计宽敞而且有独立的大浴缸,这个对于旅行的我而言,在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之后泡个澡,可以充分地缓解疲惫。
当阳 光透过窗户撒在木地板上的时候,整个房间便会充满了生机,不仅有光的影子,还有它带来的温暖感。这个时候坐在沙发上,沐浴阳光,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窗外的就是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这里也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态势,未来这里或许又将成为 厦门 新的经济腾飞之地。
在班里入住的时候,同行的朋友VESA说要品尝一下这里的下午茶,到了约定时间我也就顺道参观了一下他们这次住的房间。
来到亲子房的时候,到门口就被他们的设计萌到了,原来酒店的四楼都是亲子房,每一个房间的门口都有一个可爱的卡通画。
进到里面之后,客厅便有一个滑滑梯,这可真的是把娱乐场搬进了房间,小朋友在里面玩得不亦乐乎,根本就不想离开房间。
亲子房的特色就是在床品、洗浴用品等方面充分考虑了儿童的元素,把那些耳熟能详的动画卡通形象全部搬进了房间,在床上和卫生间都完美的展现出来。
而作为双人的标间就是普通的房型,标准的配置,这个就是适合同行的女生一起住有个伴,整体的面积和格局还是不错的。
此外酒店还有豪华的套房,面积之大确实让我感到惊叹,尤其是里面空间的设计,大气却又像迷宫一般,我感觉如果是小朋友住这里的话应该也会很喜欢,可以在里面玩捉迷藏游戏了。
一份精致的下午茶,一段美妙的午后时光。
来到秀十坊餐厅,选择了靠窗的位置坐定,此刻的阳光正好,打在脸上也是充满了暖意。
今天的下午茶是主打草莓系列,如果喜欢吃甜的朋友,那么这一款应该非常适合你。
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厦门 翔安悦华酒店的秀十坊,隐藏着世间奇味。与很多餐厅不同,这里主打的无国界料理,让我感到惊喜满满。从西式、日式到中式,还有闽 南特 色风味美食,都可以无限量任点任食。最难得的就是下单现做,保证了美食的风味,让食客可以品尝最佳的口感。
经过一轮开吃之后,个人觉得值得推荐的就是羊排,而且一定要上桌就马上吃,这个时候的口感真的超级棒!如果你是第一次来 厦门 ,那么也可以试试海蛎煎和土笋冻等闽 南特 色的小吃。突然发现这样的任点任食模式很适合我,可以快速找到自己想吃的,也不会造成浪费。
旅行途中,一家好的酒店一定会让你体验到美食与健身可以两不误。
晚餐过后,走进位于三楼的健身房,看到不少人已经在此挥汗如雨。这个健身房最大的特色就是有教练,很多时候我们走进酒店的健身房就只能自己练。对于很多器材很陌生,也不敢轻易尝试。而在这里,因为有教练的知道,我也可以大胆地尝试,去体验一些平时没有接触过的器械,这种感觉非常棒。

方特梦幻王国——东方梦幻乐园

第二天,我们吃完早餐之后便前往距离酒店车程20分钟的方特梦幻王国。这一次我才发现,远离方特距离翔安这么久,尤其是住在悦华酒店非常的方便。
厦门 方特梦幻王国,这里被誉为“东方梦幻乐园”和“ 亚洲 科幻神奇”。园区以科幻和互动体验为特色,将国际元素与 中国 传统文化结合,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出行有熊孩子一起玩,玩水是必不可少的。于是乎进了园区就直奔逃出恐龙岛。乘坐小船沿着城堡一步步爬向高处,在最高处体验那种冲刺而下的感觉,同时做好准备有湿身的可能。
如果想要尝试刺激的话,那么就去试试这一组项目:跳楼机--大摆锤--极地飞车。
对于我而言跳楼机就是体验失重的感觉,而且非常短暂,完全是不在话下。但是大摆锤这个力度有点超乎我的想象,居然差点把我的鞋子给甩出去,实在是太猛了。极地飞车简直就是让自己在速度和失重之间来回切换,可以说整个人的脸都是变形的,旁边的喊叫声也可以证明大家真的都玩high了。
带着小朋友的话可以去逛逛熊熊乐园,这里面很多的场景都是非常不错的,尤其是喜欢看熊出没动画片的小朋友,在这里拍照打卡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这次我们避开了节假日出行,把园区想玩的项目都体验了一遍,实在是过瘾。
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暴风眼,非常刺激。另外运用现代科技与 中国 风结合设计的演出——《聊斋》和《决战金山寺》,场景逼真,演绎精彩,让人身临其境之感。
在方特,真的是大朋友和小朋友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项目和演出,在这里待上一整天都不觉得腻。而这一次我们并没有要把所有的项目都一次性玩完,只是选择了几个比较心心念念的先体验一遍。据说不同的季节和节日还有不同的变化,我们也非常期待留着下一次精彩继续。
到了午餐饭点,我们回到了悦华酒店,吃了酒店的日式餐盒。然后回到房间休息一下,结束了本次的旅途。

后记

旅行,不一定非得走远才可以找到诗和远方。很多时候会发现,无论是长途还是周边出行,最重要的是在于我们的心态,在于我们与谁一起玩。只有高质量的出行,才会真正地让自己得到放松,才会享受这个过程。
下一次,我打算骑行出发,跟我一起走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Charles远仁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