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布里的月光(moonlight of capri)

滇南—一个开满鲜花四季如春的地方,一个中国少数民族居住最多的地方,一个充满神秘和梦幻的地方。一直有个想法,有充足的假期可以把时间扒开一条缝让我和心爱的家人一起钻进这春天的后花园去探寻它的神秘和浪漫。正好先森和女儿有假,在北方已开始飘雪的日子,我们一齐南下,在寒冬里寻一处暖地,来到仿若返夏的云南,将时间好好“浪费”在此。

途牛网上订机票酒店,这么多年已习惯了用途牛,大体的行程是四飞不走回头路,云南景点之间距离太远,当地租车自驾,没有具体的行程内容,准备到当地过着随遇而安的日子。

准备:四季的衣服(因当地温差较大,尤其是丽江和泸沽湖)防晒系数高的防晒霜,常用药。提前定好的租车,当地自提。

时间2018年11月24-12月7日
第一天大连-昆明-版纳
早上9点半出发,经过一天的换乘,傍晚时分落地到西双版纳机场,入住的泰美酒店负责接机,这是一家万达别墅区里面的别墅酒店,店主曾在泰国呆过,所以酒店的装修风格满满的异域的泰国风。环境和卫生及服务都很满意,让人有一种回家般的舒适。本来还想自驾游满可以走哪玩哪住哪,这家是个例外,以至于后来机票改签我都毫不犹豫的接着续住,这是后话,来玩的朋友这家我真的推荐入住。
西双版纳泰美酒店
酒店后花园
酒店大堂一角
第二天 北线 基诺山寨-悠乐茶厂
车子提前网上预订,定好离我最近的取车点,酒店附近取车,开启版纳自驾之旅。在西双版纳莽莽苍苍的热带雨林中,高高的山头上生活着中国最后一个少数民族,第56个民族--基诺族。原始社会曾在这里停留很久,这里也是直接从原始社会直接跨越到现代文明社会的一个民族。基诺山汉语为攸乐山,是西双版纳四大茶山之一,也是著名的普洱茶六大产地之一。
山寨入口
躺着的是基诺山女神
上山要统一跟随寨子里的导游一齐出发,沿着蜿蜒的曾走了上百年的石板路一路上行,听着基诺姑娘关于寨子里的传说。上山两旁到处悬挂着这样的牛头,据说是镇寨辟邪之物。
半山腰环形路当地百姓做着小买卖
山顶基诺山图腾
烤牛肉
传统乐器
寨子里族长的家
基诺族美女导游在解说
知道这些玉米是干什么用的吗?
当我和女儿钻入其中不亦乐乎时,听到导游小姐介绍玉米是用来送给老鼠吃的,这样老鼠吃饱了就不偷吃人们的食物了(捂脸)
基诺族歌舞表演,欢迎远方的客人
吞火表演小心勿仿
这样几个人合拢都抱不过来的参天古树山上寨子中很多
结束了歌舞表演下山去攸乐茶厂参观
此行很想走进原生态的少数民族村寨去看看,于是品茶过后,看时间还早,打着导航前往附近的傣族村落曼掌村转转,沿途品种繁多的热带植物不断撞入眼帘。满目的花红柳绿,让我感受季节的穿越。
一进村口,一棵高大神树守护在路口,扑鼻而来的是酒糟的香气
地上晒的成片酒糟,原来这个寨子的傣族村民擅长用当地产的米做酒, 寨子里有好几个酒作坊,做酒的日子,酒香弥漫着整个寨子
智慧勤劳的傣族人将房前屋后装点得繁花盛开
傣族小木屋模型
寨子里发展农家乐,有好多这样的纸作坊,陶艺工坊
轻盈柔美的服饰,柔软和谐淳朴的民风,艺术品般的傣家木楼,干净整洁有独特艺术情调的街道,是 进寨子里给人的深刻印象
夕阳西下的小街幽静美丽,为了发展旅游寨子的主街上已上了架子,或许不久的将来这里也成了热闹的景点,这是让我感觉有些遗憾的地方,感觉原生态的村子越来越少了
傣族人心灵手巧,生活的智慧又有情趣,寨子里小桥流水房前屋后楼宇亭台,被绿化和装点的像极了一个美丽的村落公园,走在其中,无不让人感叹道他们现在的生活环境的美好!
傍晚回到版纳告庄西双景,在神秘的小乘佛教之城,大佛寺
是很有名的寺庙了
西双版纳勐泐大佛寺
大佛寺的背面的是几个相连的夜市,名声遐迩的星光夜市就在此,远处是六国水上市场
星光夜市
夜晚的星光夜市星光璀璨,站在大佛寺背面的台阶上远眺,华丽而热闹非凡,每一处都显露着西双景的繁华和人气旺盛,这里是湄公河畔最美的夜市。这里融合了浓郁的东南亚风情,是集美食,美景,人文和民俗工艺为一体的夜市
满街卖手鼓,免费教手鼓的摊位
一个西藏小伙子忘情投入的打着手鼓。
看到我拍他又很害羞的样子,感觉他们的生活的真是随性而快乐
来云南一定要吃一次香茅草烤草鱼,独特的香茅草和柠檬配方烤出来的鱼肉质格外鲜美
六国水上市场
澜沧江是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的一段河流,是著名的国际河流,版纳人民的夜生活就在这江边徐徐展开。
夜晚让这里仿佛被施了魔法,让人即使身心疲惫也迟迟不愿离去
第三天东线—望天树景区
这边的天早上太阳7点半左右才出来,傍晚7点半左右天才黑,早上雾气很重,当我们八点多出发时,一路大雾弥漫。
先森担心当地的路况,从头至尾选择自己一人驾驶。一家人偎坐在车上,听着熟悉的老歌,看车窗外风云变幻,幸福大约就该如此简单
版纳山高,路狭窄,高速桥和国道都在蜿蜒的山头间穿行,汽车在高速上飞驰,远处几十米高的高速桥和群山若隐若现
雾变换着不同的姿态一路伴随左右,接近中午的时候,天渐渐亮起来,天格外的蓝
远山上大片垂直的橡胶林,还有近在咫尺的香蕉林不断的重复出现
这是快到望天树附近的一大片香蕉林,路在林中穿过,阳光斜撒进林中,泼洒在绿油油的叶子上,泼洒在大串大串青翠欲滴的香蕉上,这是我沿途看到的无数个香蕉林中最干净最美丽的一片香蕉林,本想停车拍照,看看时间已近中午,还是决定先赶路,说好回来时再过来,没成想回程导航出错导上了国道,成功避开这段让我遗憾的路。悔~以后看见喜欢的美景一定要停下,千万别错过。
四个多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望天树渡口,还要二十多分钟的水路才能到达。
版纳早上十几度感觉出门还有些冷,太阳出来了的天就很暴晒~
这里因为没有公共交通可以到达,除了自驾,只能选择跟团,景色很美,游人不多
坐轮渡不是说走就走,等攒够了一轮渡的乘客才能走
轮渡在群山间穿行,只听见马达声,轮渡划过的水声和游客的惊叹声,仿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空气清新的有一丝丝甜意,二十多分钟的水路终于来到了望天树
景区里沿途 热带植物数不胜数
进口的美人蕉完全水土适用长得高大健壮
望天树最有名的是空中走廊,钢索和尼龙绳搭建在200多米高的参天大树上,全程500多米长
恐高的人不能挑战,离地面太高,有另一个人同时走的话桥会晃动很厉害。
空中走廊下来要走一段原始森林,静静的森林,布满苔藓的石板路, 这些苔藓 或在林荫下成片,恍然又爬上百年的树干,或又与石相生,染绿了沟渠,浸绿了山林。
一眼看不到树梢的数十米高直上云霄的望天树
参天笔直的夫妻树 在这样天然的大氧吧的山林里,听着小河潺潺流水,大口大口吮吸着新鲜的空气
寂静的山林这样边玩边走,仿佛整个山头都是我的,都是我的~
第四天 东线- 中科院植物园
版纳出发望天树方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版纳是植物的王国,在中科院植物园荟萃着色彩斑斓,争奇斗艳的花花草草,会听音乐的跳舞草,会下雨的树,四季郁郁葱葱的榕树,身高近百米的望天树,这里是集齐了千种植物之地,是植物爱好者的天堂。分东西两区,一般都会选择西区植物花卉区,里面实在太大了,坐电瓶车分段游览西区大致转完就四五个小时,那叫一个累啊,亏的是自己自驾,不然回程再去等车我会崩溃在大门口。
早上入园的时候天很阴冷,就在瑟瑟发抖时接到航空公司短信,说是因天气原因航班延误,连着两天取消丽江飞行(实际上是因为上座率不够的缘故,国内的航空公司就这么霸道,没有一丝歉意和解释一则短信打发。)好吧只能接受改签,本来今天就想在植物园玩个西区下午回去还车飞丽江,既然这样那就既来之则安之,重新规划路线,把版纳玩得彻底些。重新续租车辆,取消丽江住宿的三天变一天,版纳接着入住,联系好一切事宜,身心格外放松,时间上更充足了,也不觉得冷了。
植物园里植被翠绿鲜活,遍地悠然自得溜达的孔雀
这进口的藤条像垂柳,阳光下散发着金光
后面植物叫臭美,与“臭美”照相(偷笑)
第五天 古茶树第一村-南糯山
和酒店接待小美女商量新行程,推荐南糯山,路程不远一个多小时行程,只是上山路太窄不易会车,小美女有些担心,没关系我们有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南糯山自古以来就是澜沧江下游西岸最著名的古茶山,也是西双版纳有着悠久历史生态环境最好的古茶山。 在海拔1900多米的山上,居住着三十多个哈尼族古村寨,这些哈尼族乡亲们世代以种茶为生,山上几百年的古茶树众多,一棵800多年的老树王就在这座茶山上
汽车在这蜿蜒狭窄的山路上小心行驶,看似平坦的山路,不定啥时候就出现了胳膊肘弯路,侧面就是万丈深渊,看不见前面情况,偶尔下山的车辆蹭地窜出来,真的是惊出一身身冷汗,好在“司机大锅”有经验,远看不见路时提早按喇叭,偶尔会车时,也只能找一处略微宽敞有树的地方,让树将车身拦住,小心翼翼等对方过去,在车上看着车窗外垂直的山谷,心里丝丝后怕。
这样有惊无险的来到山顶,山坡上一个个掩映在山林中的村落不断地映入眼帘
这边的湿气重,已经中午了,在山上还能看见云海
到了最上面的寨子多依寨,山顶上的路越来越窄。不敢耽误停留,据说在山的最高处有一个很漂亮的茶园民宿,想一饱眼福亲自去看看。
接近山顶,一段两旁种满茶树的羊肠小路,山上无信号无导航让我怀疑走错了路(上山前最好提前定位,避免下山迷路) ,正疑虑中就来到宽敞地带,在插满彩色旗子的路标指引下,到达山顶民宿。
民宿门口
拾级而下,从山头下到山凹,沿途是都是几十年上百年的古茶树。
悠长的台阶直达民宿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一层大堂,二层民宿
大堂禅心院
识茶,赏茶,泡茶,品茶,悟茶,修行修身,以茶会友
穿过大堂,后面是搭建在山林中的空中楼台,可以举一杯老树红茶,慢慢品其甘甜。听清风徐来茶树婆娑, 闻茶花雨露,看溪水长流 。
溪水楼台无不让人留步
两只爱吃茶叶的小猴子
一只爱睡觉的懒猫
猫奴上线
睡姿销魂
撒娇,卖萌,粘豆包
一路跟随我们下到后山,做我们无声的向导
静谧,清幽,清新,放空。坐在山后的台阶上,看着这满眼的参天古树,蓝蓝的天,想象着这里的每一天生活,真的是每个人都会向往的生活。
下山路过多依寨
午后村口休闲的祖孙俩
半坡寨
对坡寨子里的房子屋顶都盖着透明的采光很好的凉棚,估计这都是用来晒茶的地方吧
石头寨
姑娘寨
来姑娘寨品一壶姑娘砌的古树红茶
打小茶山长大,对于茶叶姑娘真的是行家里手,茶道更是信手拈来,一杯茶下肚,口齿留香,回甘特别。
手工炒茶的大锅
寨子里的人淳朴厚道,品了茶交了友,买了茶,告辞,姑娘寨给我留下了美好
夕阳西下,下山已饥肠辘辘,路口竹子做的竹筒饭,买来垫一下胃口,细细的竹筒里放的紫米和花生,像剥甘蔗般打开外皮,裹着一层白色竹节内皮的紫米已成饭团,趁热吃起来清香软糯,有竹子的味道。赶快打听可以吃当地土鸡烤鱼的饭店,跑去大块朵尔
第六天 曼婷公园-
过去是傣王的御花园,也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距今1300多年的历史。
早上入园,正好赶上大象表演
院内河道山丘建筑,无不体现着浓郁的民族特色
曼婷公园与金碧辉煌的总佛寺比邻而居,里面标识不明显,从这个白塔建筑向北前行,拐进这个树干拱桥就是总佛寺,也可以从总佛寺进来,总佛寺免费,曼婷公园个人觉得不必买观光车套票。我们买了套票就坐了一次,园子不大,坐车就错过了好多景色
总佛寺大门
总佛寺在解放以前是西双版纳地区最高统治者及土司头人们拜佛之地,同时也是西双版纳中最高级别的佛寺。
与内地寺庙的不同,尖尖的塔顶,飞翔的房檐很接近东南亚寺庙的建筑风格
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的云(泰美酒店老板提供)
还车,回酒店,店家送我们去机场,等了两天终于起飞的航班,在傍晚时分送我们来到了丽江
古城入住云端精品度假酒店(含早),这个酒店在古城内有几家连锁店。据接待的美女介绍说,她家是古城所有带早餐的酒店早餐最好吃的一家,好吧,我承认我是吃货一枚,美食美景两不误。事实证明所有的行程下来,带早餐的几家她家确实最丰盛味道最好的一家。
酒店在古城东门与古城一个马路之隔,选择这家是不想让古城夜晚的喧闹打扰休息,一个二层的纳西风格的别院,我们住二楼,木门木窗木床二层家庭房,女儿很是喜欢,出门口有一木楼梯直达可观古城日出日落的平台
趁着天色还早赶快进入古城转转
古城内家家墙头繁花似锦,灰瓦墙头宛若一副副水墨画
第七天丽江-泸沽湖
早上酒店平台迎接日出的第一缕阳光,温度很低,十二月初的丽江穿羽绒服刚好
酒店庭院一角
古城晨曦
早晚的古城人少静谧,湍急的河水围绕古城川流不息
上午大巴去泸沽湖。 因为飞机延误,留给丽江时间太短,留有些许遗憾
第七天 泸沽湖
早上九点半坐大巴从丽江出发,经过近五个小时路程终于来到了美丽的女儿国——泸沽湖。
入住的诗莉莉旅行酒店(含早),位置在里格,从大落水打车80元过来。出门三两分钟就来到湖边 。车子从蜿蜒的公路上盘旋而下,看到映入眼帘的碧绿的一池翡翠惊奇惊艳了我的双眼。
这边落日很晚,得七点半之后,时间上刚刚好,我们放下行李就出门,迫不及待赶在落日前来湖边一睹泸沽湖芳容
泸沽湖像沉睡的少女,娇羞,含蓄而美丽。夕阳余晖下,站在湖边看远处的山,山间的云,泸沽湖的水,水面上的海鸥,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岁月静好。
泸沽湖的水清澈的像水晶,湖的周围长满森林的山,不远处的小岛像小船一样浮在水面
沿着湖边漫步
不知不觉就来到里格半岛
入住的酒店
酒店的左手就是格姆女神山,右前方是泸沽湖
第八天 泸沽湖包车一日游
300元包车环湖游,包车司机介绍说泸沽湖一半云南一半四川共同管理,云南这边是摩梭族,四川那边是藏族
早起湖边雾气很重,水面平静的像一面镜子
走婚桥路上一个80多岁的摩梭族老奶奶手工制作手环戒指和耳环
老奶奶的儿子和孙子,高原的太阳紫外线太强,这个跟着爸爸出摊的年幼的宝宝皮肤已晒得和爸爸一个颜色
做着小生意的摩梭女人
这个老奶奶的眼神让我看了很心疼
跟着父母出摊的孩子们
冬日的草海,漫天枯黄,颇有意境
泸沽湖
美丽的情人滩
真实情况是酱样子,岸边全是人
傍晚回到里格
选择入住里格,是觉得游人少,景色美而静谧,因为这里没有交通工具,出行只有包车,虽多花点路费,却很值得
这两天吃遍了当地的特色菜,晚餐是在酒店的餐厅点的餐,因为晚上温度很低,真的是很冷,回酒店在餐厅点好餐跟服务员打好招呼就回房间等着,服务员会送餐进房间。我们的房间在二楼正对着一楼的餐厅,一会儿就看见餐厅几个服务员端着菜出来了,打开门等候,就餐过后服务员又过来取走了餐具,真是周到的服务。菜做的色香味俱全,一顿满意的晚餐。他家早餐中西餐菜品味道也挺好,就是种类略少。他家床上的布草真的是太舒服太舒服,像将自己的身体扔进了棉花里,睡眠质量超好。酒店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环境,服务都是值得推荐入住。
晚餐后休息片刻,拉上女儿去湖边看星星,泸沽湖的星空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星空,因为湖边没有灯,没有光污染,当打着手电走到湖边时,让人惊叹的捂上嘴巴怕打扰到天上的繁星,无怪乎白天看到一四川来旅游的小姑娘,介绍说她是专程来看星星的,同伴们都走了,她留下来接着住几天,就为了将泸沽湖的星星看个够。夜晚湖边的温度能有零下3-4度的样子,如果不冷我想我也会在湖边坐一夜。
泸沽湖
泸沽湖的星空
第九天泸沽湖---丽江-大理
和先森约好早起看日出,六点天还是黑的先森拽着下楼准备爬观景台看日出,太早出门一看还能看见满天繁星,索性湖边溜达,一边走着一遍叨叨,老天还挺眷顾你的,让你离开泸沽湖之前还能看一眼如此美的星空。
在观景台等了好久,冻得手脚无处安放,后面的格姆女神山头已金光灿烂,泸沽湖的日出还没出现
眼看到了吃饭时间,约好了送站的车准备出发回丽江了,只能遗憾下山,走到湖边,却撞到等待已久的日出,弥补了我挨冻一早上 等待的遗憾
大理洱海人家
去大理的火车上,火车途径洱海
一路马不停蹄从丽江坐火车来到大理,火车站提到租来的车,夜路赶到了大理古城,酒店的小美女已在停车场等候,入住的酒店在古城内,离南门很近,楼下就是热闹的夜市。
大理古城
古城南门
第十天大理-无量山
入住沧源酒店,酒店的位置很好,在南门附近。二层的楼房,有一个很大的平台,平台上又建一个小的观景台,观景台上早上可观日出,夜晚可观星星。站在平台上,往左看到五华楼,往右看南门,前看洱海,后是苍山。对于我来说这里是风花雪月最好诠释的地方
左手五华楼,前面洱海
右手南门
北看苍山
平台一角
新开夜不久的酒店,干净,服务好,位置佳
大理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夜晚虽然楼下就是夜市,但不燥不闹,相比丽江夜晚的喧闹让人不由的更喜欢上这里。早上和镇子里的人一样睡到自然醒,慢悠悠下楼,吃一碗当地的耳食,坐在餐桌边吃饭边看着进进出出买菜的老乡,感受着入乡随俗。
白天沿着苍山脚下的古镇行走,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一处风景一处感受,无论是高低不同的建筑,还是散布于角落里的一些人和物,还是一条条小巷都能让我驻足,停留
相比较其他古镇,大理的天格外蓝,云格外的白,街道上人不多,咫尺繁华,却又避世清幽。
大理三塔
第十一天 无量山-巍山古镇-大理双廊古镇
下午四点多钟从大理出发去无量山,本想在南涧入住,到了南涧看一下时间六点 多钟,导航显示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到无量山。 森生英明的抉择,明早上看日出起得早,趁着天亮着,直接去无量山镇入住,明早不用早起太辛苦,这个决定简直太英明了。无量山因为网上消息的闭塞,实际上早点过来还是有酒店可以选择的,后面的路基本是在山间穿行,天黑路况和视线不是太好,到了晚上八点多终于入住了无量山新开业的唯一一家带空调的旺旺驿站酒店
早上七点出发十多分钟的上山路,来到无量山樱花谷,天边已一片红,架起相机时间刚刚好
车子停在了一号观景台,太阳出来时回头从一号台看二号观景台是最佳的位置。无量山的樱花在每年的十一月底至十二月中旬陆续开放,花期十来天的样子,恰巧我们来了。
二号台全景图
碧波荡漾的千亩茶园,彩霞般的樱花璀璨开放。晨雾飘渺,仿佛置身于金庸先生武侠小说中的场景
在北方寒冷的冬日,看到这满山谷粉粉的冬樱,由衷的感受到这份温馨和浪漫
阡陌的小路,让人迫不及待涌入其中。
走进樱花林,一不小心就飘落一身的樱花雨。
春色扑面而来,让人如痴如醉
这里冬与春仿佛一朵花的距离,或走或拍或嬉笑穿行于茶园樱花丛中,邂逅了这场粉色的盛宴,迟迟不肯归去。
回来的路如昨天来时一样,车子在蜿蜒的大山间穿行,发现美好的景致都在半山腰处或谷底,秋叶尚在,阳光散在层层叠叠参差有态的山坡上,有光有影。窗外的一切如快速播放的风景片极美却不可及,隐约可见深深浅浅的溪谷,青苔和绿水流涧,恍然一路。随手抓拍了几张,虚的,模糊的画面,依然觉得很美。
一个小时的路程在下午两点多到了巍山古城
这里只有本地人的生活,没有商业化,没有嘈杂的喧闹,适合静静的走进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走进巍山古镇,就像踏进了旧时光的生活。
这里的一切都是慢慢的,一切都是那么祥和安静
时间散漫的打发了两小时,饱尝了当地有名的回民饭店 的名菜后,出发去双廊古镇,现在是淡季,大理这边我们只订首宿,其他都是走哪里现定。
第十二天双廊古镇-洱海环行-昆明
这次入住的是一户白族人开的民宿,酒店就在双廊附近, 步行过去五六分钟的样子。这家酒店位置不错,环境也好,略微遗憾是我一行以来唯一没有空调的酒店 。虽然有电热毯,但是五十多平的家庭房还是有些清冷, 因为早晚温差很大让我们很不适应。
双廊古镇
双廊古镇因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而名声遐迩。这个靠近水边最前头的地方就是杨丽萍月亮宫所在。
伸在半空中的玻璃房后身依湖而建的就是月亮宫
月亮宫可以探到水边的台阶
太阳宫
远看去的双廊古镇和南诏风情岛
暖暖的午后,我们顺着最美的洱海东线,一路环湖。
坐在湛蓝的洱海边,微风轻拂,看山,看水,看风吹草动,看云卷云舒~
洱海
晒着太阳,在洱海边听风的声音。
早晚温差大,女儿率先倒下了,所以今天的行程全部放慢,本来预计想去的大理最文艺的寺庙寂照庵看看,无奈照顾女儿的身体,我们就慢悠悠的开着车环湖溜达,傍晚还了车,买上去昆明的动车票,晚饭过后,出发昆明。
第十三天昆明南斗花卉
昆明入住的的禧安精品酒店,位置在昆明南站,大学城附近。这里离昆明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南斗花卉市场很近,坐地铁只有四站的距离。老板娘是个很热心细心考虑周到的人,得知我女儿生病,半夜在我们到店时安排人陪着去买药,早起做好热乎乎的米粥送给孩子,身在异乡的我们感受着贴心的温暖
酒店新开业不久,干净温馨,每天出行虽然只有五分钟的车程,酒店也会安排车接送到地铁站,这样贴心的服务,让我本想第二天买过花去昆明站的想法打消,安顿下来 让女儿好好休息,我和先森慢悠悠去逛花市。你和我一样喜欢买花的话,真心推荐她家入住,楼下就是大学城夜市,吃饭逛街很是方便。
南斗花市分夜场和白天市场,夜场是批发拍卖为主。每天行情随季节有所变动。鲜花,干花,多肉,盆景品种繁多,让人目不暇接。
到了下午这样的草花会堆放到大门口轮捆卖
第十四天昆明-大连
因为是下午的飞机,睡到自然醒,早餐过后,全家人元气满满。店家给提前联系好去机场的大巴,时间充足的坐上大巴奔向回家的路。
云南一直是我想来又有些顾忌的地方,太多跟团游造成的负面影响让我一直犹豫不前,这次行程下来却留下太多美好,看来自由行才能看到云南人好客热情真实的一面,尤其是良好的开始和圆满的结尾。这次旅行我们基本上是随心所欲的行走,这是我们的初心,去想去的地方,看想看的风景,吃当地美食(版纳推荐茅草烤鱼,烤鸡,傣家手抓饭,蔬菜汤,勐海遛山鸡。丽江推荐腊肉火锅,凉拌水性杨花,还有泸沽湖的汽锅鱼等等),无论是徒步还是自驾,一个人还是家人,做好决定就出发吧,我总跟女儿说,趁着年轻想走就走吧,因为旅途中的每一个故事,每一处风景,相信都会成为我们以后骄傲的财富。

本游记著作权归@鸟的天空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