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东北的冬天是真的冷,所以我们准备在过年前夕,想去个温暖的地方旅行所以厦门我们来了。
我最爱的一座城,很激动能和你再见面。关于厦门,总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感,那种感觉就像是遇见了一个很熟悉的朋友,嘴角会不自觉得地流露出笑意的那种微妙而信任的好感。
一提起厦门,就会联想到文艺、海风、民宿这些网红朋友圈的必备元素。商业化的步伐把所有的文艺感和网红风都制式化,但不管是鼓浪屿最美转角或是曾厝垵的美味小食,在我心里,我都从骨子里向往更本真更多元的厦门。
可以从慵懒的海风和闲散的人际关系中,感受这座城市极为丰富的层次和肌理,年轻的人群和古老的街区,旧时的记忆和新生的潮流,各种元素都各自延续并互相交杂在一起,真的很迷人。跟我走吧,你会在这座小岛上发现更有趣的世界,当一回真真正正的“小岛青年”。
第一次来鼓浪屿已是三年以前,那时只在琴岛逗留了一个晚上,印象中是内厝澳片区的一间青旅。这一次,只想深入体验一下厦门历史悠久但口碑却始终如一的的酒店-鹭江宾馆。

具体行程及各景点攻略
早上6点的飞机直飞厦门,历时两个小时。厦门的机场也是在市区内,所以下了飞机直接搭的士就可以了。十分方便,不得不提的是厦门司机十分热心可爱。不由的更想探索这座有趣的城市了。

厦门大学-偶像剧圣地
建议游玩时间:3~4h
公交站:厦大西村、厦大(南普陀)站
这两个站分别是厦门大学的西门和南门,游客只能从这两个门进入,虽然厦门大学有很多校门,其他都只能厦大学生进入,有保安可能会查学生证。
划重点:
厦门大学工作日开放时间12:30到14:00,限游客1000人。
周末和寒暑假每天接待人数不超过5000人。
节假日每天接待人数不超过10000人。
(转至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参观管理公告)
️注意事项:
  ️厦大门口一般有一些老奶奶老爷爷卖地图,一元一张,有需要可以买一张还挺实用的。
  ️厦门大学很大,很多地方都非常适合拍照,什么图书馆门口,教学楼楼梯,还有操场以及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大概1km长,走出来是厦大学生公寓,住在那附近的可以合理安排时间,逛完厦大就可以直接回去休息啦
堂宴老厦门私房菜(厦大店)
地址:演武路富万邦美食城3楼观景房(肯德基楼上)
推荐菜:香酥芋泥鸭/黄鱼煮面线/鸿山角螺/踏雪寻梅蝴蝶骨
去厦大游玩,听说过这家店很久了,明星出没圣地,终于如愿打卡。门口和店内的装饰风格都非常喜欢,餐具也是复古风,很有厦门的文化气息。
“勾起老厦门的回忆的味道,做老厦门的失传菜。”他家据说在厦门开了很多的连锁店,属于有特色的厦门菜了。装修明显属于连锁的风格,晚上去的人很多,需要等位,而且他们家翻台率真的非常高。整体装修透着一股淡淡的绿色,看起来很舒服。
踏雪寻梅蝴蝶骨
人非常喜欢他们家的蝴蝶骨,因为那个口味真的是那种酿造出来的,并不是平时通过香料能出来的味道,有一点点甜,还有一点点的香,,吃起来很下饭,骨质也很好。
黄鱼煮面线
黄鱼煮面线是我在厦门吃到的第一个面线,真的感觉能把面做的这么细,这个手艺真的在里面。整个这道菜,吃起来咸淡,比较淡一点,因为可能是煮面线,作为主食的原因,也可能是突岀黄鱼的那种鲜香的海鲜。刚开始觉得有点淡,但是吃到后来觉得味道正好,很神奇。非常厦门的一道菜
鹭江宾馆-躺着看大海

总觉得无论你去过厦门多少次,它都能源源不断地涌现新鲜感,让你的每一趟厦门之旅都有新发现,我亦如此。这次住的离海最近,视野最美,位置最好的一次,可谓是“躺在床上看鼓浪屿,闭着眼睛到中山路”,有着这样绝佳感受的也只能是在厦门鹭江酒店了。
作为厦门历史悠久的酒店,坐落于厦门“黄金海岸”并且也是主要的商业中心区内,毗邻中山路步行街,与海上花园鼓浪屿遥海相望,无敌海景尽收眼底。在这座酒店处处折射着厦门这座城市独特的贸易历史及人文故事,与此同时我也强烈感受到厦门充满幸福感的高品质休闲的生活方式。
打开客房门,插上房卡的一瞬间,露出一面大大的窗户,可以直接看到对面的鼓浪屿,摄人心魄的海景扑面而来。每间客房均配有新鲜的水果、高质量睡眠体验丝涟床垫、宽敞的浴室空间和步入式淋浴及浴缸。面朝大海,对面的鼓浪屿,海面上行驶的船只,一切都让人心动。
厦门鹭江宾馆自助餐厅
地址:鹭江道54号鹭江宾馆1楼
推荐菜:紫苏牛扒、金丝大虾、法式香煎鹅肝

厦门第一的自助餐厅,鹭江夜色一览眼底,烦闷的心情释然,服务员热情地为每一位客人打开大门,进门的左手边就是咖啡厅。里头大厅宽敞明亮,气派得很!老照片悬挂在挑高的梁柱上,花玻璃向世人昭告自己的风姿多彩,咖啡桌椅自带民国时期的年代风。
来自阳澄湖的大闸蟹无限量自助,各种海味珍品任意点,琳琅满目的甜品自助台以及各种口味的寿司,点上几种喜爱的菜品。饭前甜品,还有不限量任意点的哈根达斯,一共六种口味,随心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被命运选中的冰淇淋球,从此改变自己的人生。
返回餐桌等待,打开微信扫描牌子上的二维码,进入菜单享受主厨欢乐颂,14道法式西餐现点现吃不限量,好食材加好厨艺,自然是鹭江宾馆的经典之作。经过主厨加工的食材,迸发出最本味的模样,秉着对生活的态度尊重每一样食物。
倚在花玻璃窗前,在悠扬婉转的小提琴声的衬托下,建筑宏伟的厅堂显得庄重静谧。
全自助的餐品,无限量任意吃,应有尽有的熟食区,热乎乎的肉和菜,满足你的味蕾。酒水区,各类自助特调饮品,还有醇香的清酒,以及葡萄酒和威士忌,小酌一杯,酒里有故事,眼里有你。十几种新鲜的水果、几十款的甜品琳琅满目,寿司沙拉、哈根达斯冰激凌,用十个胃也装不下的美食料理。

建议游玩时间:3h
公交站点:厦大医院站、厦大西村站
然后手机导航走过去 大概600米
这个地方拍照实在是太好看了!!!各位小姐妹!!!一定要预留够时间真的太好拍照了!!!
  沙坡尾还保留着厦门最原始的模样,很多人都说它是厦门最有味道的一个地方。现在沙坡尾被改造成市集,包括美食市集,设计手工市集和酒店市集三个部分。
  所以,沙坡尾有很多特别小店,我们大概早上十点多去的,人不算多,可以找到不错的地方拍照,而且沙坡尾有一些荒废的楼,我们偶尔遇见一个蓝色的小楼真是超级好看!!
  很难形容沙坡尾给我一种什么感觉,看着人来人往,处处都是适合拍照的地方,可是在河边看着对面的街道,我觉得它还是保持了原本的模样。
  在沙坡尾随便走走,随便拍拍,吹吹风,感觉也很好。
Reallive:厦门市思明区沙坡尾内
关键词:音乐现场、文艺小酒吧
在沙坡尾这个方寸土地上,总是能够不断给年轻人提供丰富的人生体验。在艺术西区的主楼内,隐藏着一间厦门少有的live house,无论是摇滚、流行、还是清新民谣,在这里都能满足你。
这间相当具有“潮流感”的live house,是由冷冻库改造而成,大门和内部结构还保留着最初的面貌,反而形成一种特有的风格。每到周末夜晚,这里都充斥着悦耳躁动的音乐,一定不要错过。
厦门文艺之旅-华美空间

从废旧建筑走向国际化空间,见证老房子的文艺新生
旧物仓:厦门市湖里区联发华美空间A3-116~126
关键词:花砖古董、老厂房改造
在厦门本岛,许多热门的景区都分布在思明区,但在思明区之外,也藏着许许多多值得体验一番的地点。湖里区曾经是厦门工业的集中区,许多厂房设在这里。没有了工业烟火的废旧厂房,在创业者手中,也能结合厦门的小岛文艺风改成了一个个充满艺术气息的文创空间。
到旧物仓看看。在老厂房里,堆积着厦门许许多多老旧古董。
在这里,有生活美术馆、旧时杂货店、生活美学院课堂、中古厨房等等,为你示范复古生活美的正确打开方式。
锅炉咖啡:厦门市湖里区联发华美空间B2栋2楼
关键词:工业咖啡馆、明星出没
在距离旧物仓50米左右的地方,还有一个同样是旧厂房改造过的空间——锅炉咖啡。超高的空间和黑色的铸铁窗户,一进到这个地方,就能够感受到浓浓的时代气息。
这里将许许多多工业元素完整地保留下来,冰冷的设计感搭配温热的咖啡,让整个空间产生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据说,这里还经常被包场办主题活动,甚至还有不少明星和剧组都光顾过这里。
亚尖海鲜大排档
地址:湖里区南山路35-7号
推荐菜:海苔角/特色年糕/虾兵蟹将
亚尖海鲜大排档,位于湖里佳丽花园站附近,已经有26年的历史了,老板是他们家的第二代传人。菜品味道做的又好,它家的年糕必点菜,因为可以吃到浓浓的厦门味,年糕甜口,吃了很弹牙,虽甜但却不腻,年糕一定要趁热吃。而且他们家的年糕还有伴手礼版可以带回去给亲朋好友一起品尝。
作为八闽特色的海苔饺,纯手工制作的,看似普通,吃起来外酥里嫩,炸至酥脆的海苔外皮下包裹着瘦肉和虾仁,香喷可口。金汤柠檬鱼,和外面吃的鱼最大的区别是汤头是店家自己调的,不是用粉做岀来的,所以汤都是健康完全可以直接喝。金汤柠檬鱼不怎么辣,汤里有一股淡淡的柠檬清香,还有一阵花椒的香气,鱼更不必说了,很新鲜。
虾兵蟹将,超实在,满满的海鲜大汇集,里面有虾姑、蟹、海虾等,喜欢吃海鲜的朋友最适合点这道完全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既开胃又爽口的凉拌海蜇头,作为餐前开胃凉菜,吃起来爽脆、有嚼劲。还有他们家的海鲜也都是是超级棒。
厦大白城
建议游玩时间:1~2h
主要也是拍照 我们时间都在拍照上
公交站点:厦大白城站
  因为拍照所以忘了时间,本来是打算去胡里山炮台(门票三十,学生证半价)看清兵表演(每天两场上午十一点和下午四点,挺值得看的),结果赶到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所以我们又在海边拍起照了,事实证明,海边拍照真的很好看!!
  天气阴阴的我还是觉得拍出来还行。
特别注意的是:有一些穿着米老鼠之类的玩偶服的人会让你合照,跟他们拍照是要给钱的!!!
中山路
建议游玩时间:3h
主要是要吃吃吃
公交站点:中华城站、中山路站
  中山路类似每个旅游城市都有的一条步行街,例如广州北京路,上海南京路,也是有很多吃的逛的商场,可以去好好的吃一顿!!!
推荐美食:烤鸭肠(十块钱好像有30~40串,中山路很容易就可以找到)
重点推荐:豪香里脊肉串 我觉得真的超级好吃 不过这家店只收现金嗷~ 3元一串
地址位于:大中路1号-2

阿吉仔
地址:大元路37号(近鹭江影剧院)
推荐:马蹄酥/馅饼
阿吉仔馅饼作为厦门老字号,有着悠久的历史,始于1930年,这家据说是厦门老字号,可谓家喻户晓,怎能错过这个厦门古早味的伴手礼,纯手工制作,外酥里嫩,香味四溢的馅饼再配上一口茶,绝对是厦门伴手礼的首选。
宴遇
地址:中山路思明南路189号中华城南区5F
推荐菜:招牌爆汁小乳鸽/魔鬼辣子鸡配芒果/薯泥澳带/藜麦沙拉盆栽
一走进餐厅,里面神秘感十足的装潢配上用餐环境让人沉迷其中,轻音乐酒吧风加之热情的服务理念,总让人感觉来这会吃的很舒心。在这充满仪式感与神秘感的氛围下,味蕾被充分激发,沉浸在此刻的浪漫~
点完餐后先是上来一个魔法盒子,里面是两瓶开胃饮品,人生百味,你喝到的又是什么口味呐?运气好的鲸鱼喝到的是我最爱的百香果汁,很是满意嘻嘻。
香味扑鼻的乳鸽表皮酥脆,用手撕开还会爆汁,光看这个汁水就知道有多美味!里层的肉质吃起来柔嫩无比,汁水足又不肥腻,外酥里嫩,啃完还意犹未尽~
刺身级别的澳洲雪白带子硕大饱满,搭配进口土豆和黑松露,可以说是高级配置了~硕大的澳带和软糯的土豆泥躺在蛋壳里,拿起都得小心翼翼。
高颜值,低卡路里,光是外表就已经击中少女心,田园的高颜值下大有乾坤,挖下去就能get惊喜,黄藜麦、美国野米、紫薯泥以及丰富的水果蔬菜,健康美味,口感丰富!简直拯救了无数爱吃怕胖人士~
芒果鸡蛋辣子鸡,一道美味与颜值并存的餐点,妹子一定都打心里的喜爱这种高颜值的东西。
香遇巴厘印泰餐厅
地址:莲花南路18号新中林大酒店1楼(莲花路口)
推荐菜:咖喱皇炒蟹、明炉青柠桂花鱼、泰式冻腌虾、冬阴功汤、娘惹吊烧鸡
距离中山路有点儿距离,需要打车。可以说是厦门迄今为止年岁最悠久的东南亚餐厅了。在这里,可以品尝到来自于印尼、泰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菜品哟!而且最有意思的是,这家店老板的经历也是挺有故事的,香遇巴厘印泰餐厅的菜系主要分为三大类:地道的东南亚菜、港式烧腊、日式料理咖喱皇炒蟹是香遇巴厘的王牌菜品,来店里的顾客几乎桌桌必点。它的亮点在于其金黄可可口味的咖喱汁运用了三十多种原产地为东南亚的正宗香料,口味香醇,带有微微辣味却又有着椰奶的香甜。大伙最喜欢的吃法,就是再来一份泰国香米饭,将满满精华的咖喱汤浇入搅拌!而主菜也是挑选优质的蟹,大个的蟹腿,用钳子剪开就会看见里面白嫩嫩的蟹腿肉,吃起来也是蕴含了咖喱汁的美味。东南亚菜擅于运用各种香料,其经典一是咖喱汁,二是沙嗲酱,三就是冬阴功汤了!泰式冻生腌虾这菜品既有着日式刺身的感觉,又有着泰式的风味。新鲜的大虾进行开边处理,放在冰盘中既能杀菌又能保留着鲜美度,虾肉晶莹剔透,入口冰爽且Q感十足!而上面覆盖着一些酸甜的泰式辣椒,酸辣中又带有一些清甜。明炉青柠桂花鱼有别于一些餐厅选用低价的鱼类,香遇巴厘印泰餐厅用的是优质且成本较高的桂花鱼(但是卖价也不贵哟)!搭配有酸甜可口的泰式辣椒、以及产自泰国的新鲜青柠檬片,在明炉的盛具中冒着热气,鱼肉慢慢地吸收着汤汁的味道,微酸微辣!印尼沙嗲肉串在香遇巴厘也能品尝到哟
火车站东坪山

厦门这个依山傍海的城市 ,喜欢骑行的小伙伴可以去火车站的东坪山。我选择了旅行中的一个清晨去感觉这个城市最为朴实的模样。新鲜的空气,get了很多适合拍照的地方。
莲花公园煎蟹(火车站店)地址:火车站站南路1319号(东浦路路口红绿灯往南广场方向)推荐菜:莲花煎蟹、秘制旺螺、特色炒米粉、醋肉又拔草了一家网红店,临近火车站和东坪山之间。开了几十年老字号煎蟹。餐厅的装修主要以厦门味的花砖图腾为主。但又不缺乏时尚元素 ,很敞亮。 “如果是秋天去厦门,一定不要错过厦门特有的煎蟹。”虽然看到本地人这么说,但是去了厦门最老牌的莲花公园煎蟹,才发现原来厦门一年四季都有煎蟹吃呢。莲花公园煎蟹挑选的螃蟹很肥,价格也很划算,98一只。据老板说,煎蟹对蟹的要求很高,不肥的煎出来不成形状。所以挑选螃蟹是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的,这样才能保证质量和一年四季的供应。至于味道,个人感觉煎蟹的蟹肉好吃过蟹黄,蟹肉鲜甜,红膏饱满,底下的姜片里的姜汁渗透进蟹肉中,超级满足。很多大排档也有煎蟹,但是不知道质量如何,大概是吃应季,毕竟不像这家专门吃煎蟹的店,这家店的整体水平很好,煎蟹、蛰头、醋肉、炒粉都很好吃,服务也很好。强烈推荐。
鼓浪屿
建议游玩时间:2天
公交站:东渡邮轮中心码头站
邮轮时间:大家可以关注这个公众号了解和提前购票!!!提前购票很重要!!
  鼓浪屿应该是厦门不得不来的地方,我觉得最有特色的不是岛上大大小小很文艺的店铺,而是殖民时期留下的十三个领事馆,还有异域风情的建筑。
来鼓浪屿有下面几个注意事项:
  ️岛上没有交通工具,都是靠走路,所以一定要穿舒服的鞋子!!!
  ️来厦门三次,我个人觉得鼓浪屿没有淡旺季之分,每天都很多人!! ️因为人真的很多!!所以要记得提前买船票,在微信关注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就可以提前买票啦
  ️我之前第一次上岛的时候请了地导,我个人觉得没什么必要,上岛之后可以买一下鼓浪屿的地图,根据地图走就行了,而且还被地导骗去了私人景点(花了180门票看一堆莫名其妙的东西),而且有人在旁边拍照也不好呀。
  ️岛上的景点,我个人建议去菽庄花园就好,因为真的很漂亮,日光岩也可以去。如果比较喜欢拍照的妹子,像我们一样多人一起出行就可以不要安排那么多景点啦,相信我!!!每条小道拍照都太好看了,一天光是拍照去不了什么景点的。
挑食|海鲜餐厅(鼓浪屿老店)
地址:鼓浪屿福建路15号(近海天堂构,毓园)
推荐菜:清蒸波士顿龙虾、清蒸石斑鱼、挑食豆腐、船坞拌饭
餐厅位于一栋两层的小楼,装修布置的很文艺,格调挺清新的,四周都没有遮挡,采光很好,我最喜欢的是那个阳台,坐在阳台上,看楼下游人如织,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无比惬意。吃饱喝足还可以在这里拍拍美照,绝对是拍摄的绝佳地点选择。
上菜速度非常快,服务也很周到,店家还为我们准备了餐前小点,可以说是非常贴心了。
清蒸波士顿龙虾,红红的壳白白的肉很是诱人,吃起来肉质饱满弹牙,紧实鲜美,大钳子里也满满都是肉。
挑食豆腐,豆腐切成小块烹制,金灿灿的很漂亮,吃起来很嫩滑,口感味道俱佳。
清蒸石斑鱼,鱼的个头很大,肉质厚实细嫩,鲜美可口,烹制的鲜香够味。
挑食|沙茶面(龙头路一店)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156号(近海底世界)
推荐菜:沙茶面、五香、烧肉粽、土笋冻
在鼓浪屿上面,可以下午逛一逛鼓浪屿,然后
开起导航寻找,跟着导航走,位置很准确。
裝修有些闽南小古风,门口还有两个迷你的小石狮呢。走进门感觉好像进了以前老家老房子的感觉,很喜欢的装修。靠门那有个单人位,也很是喜欢呢。桌上的调味架也是我很喜欢的呢,感觉很方便,一应俱全。服务周到,一进门就过来推荐点菜。
海鲜沙茶面,很正宗的厦门味,中规中矩,有虾、鱿鱼圈、花蛤、丸子,是有虾的,海鲜也是超级新鲜,每一口汤将海鲜的鲜和沙茶的味道融合的很独到。实在是太喜欢了。
沙茶面配料就没有海鲜沙茶面那么多了,有肉丝和香肠片,汤汁味道和海鲜沙茶面差不多呢。
五香条,炸的挺酥的,肉多。
土笋冻小小迷你,很适合一口吞,据说这个跟果冻一样的东西里面竟然包着沙虫。一点都没吃出来,嘻嘻 很爽口。
店的菜品口味与外面大部分的沙茶面不同,是不辣的,适合那些不吃辣的人。还有很喜欢的就是店的装修风格厦门气息十足呢,很赞
 挑食海鲜咖喱馆
地址:(鼓浪屿)鼓新路21号
推荐菜:红咖喱波士顿龙虾、红咖喱面包蟹、沙爹牛肉串
在餐饮业百花齐放的鼓浪屿,挑食的布局和环境无疑是
吸睛的存在,从远处看是一座尖三角顶的小木屋,
泛黄的灯光让人倍感温馨。走进了瞧,里面格局明朗,裝修的风格很喜欢,看起来简单却很有味道。墙面部分采用了裸墙,部分刷白,加上旧旧的木头,这样的风格虽然看了好多次,但是每次都觉得既简单又大气简约宽大的木桌让人不禁赶快入座。
去的时候几乎都快坐满了,人多了反而感觉温暖。入座后稍等了不久,便给我们上菜了。加了咖喱的海鲜煲,有股淡淡的奶香味,里面的鱿鱼和花菜都好吃。沙爹肉串:味道还不错,炸好的肉串上撒了一些辣椒粉,但是不辣,配上沾酱超级完美。他们家咖喱味道非常正宗,服务相当热情,如果你是个咖喱迷选择他们家一定没错强推!
其实,写到这里厦门攻略就写完了,像离开厦门那天一样,心里满满都是失落。希望下次在来到厦门时又能有不一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