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 曼谷

我的曼谷印象,“天使之城”。泰文的曼谷意思为:“天使之城、伟大的都市、玉佛的宿处、坚不可摧的城市、被赠予九块宝石的世界大都会、充满著像似统治转世神之天上住所的巍峨皇宫,一座由因陀罗给予、毗湿奴建造的大都会。”100多字总结为几个字“佛教之都”。就是走在曼谷街头,除了不同时代,不同规模的寺庙之外,屋里屋外更供奉着大大小小的各种佛像。游曼谷,瞻佛记。
曼谷,不夜之城。曼谷,自然算不上亚洲最繁华的城市,只是它的夜晚或许才是世俗生活的开始。不说那些灯红酒绿的去处了,考山路的夜市,漫步其中,浓浓的异国风情扑面而来,会发现许多有趣的场景;找一家夜市,寻觅美食,不用太多的花费。
湄南河河畔,找一家带泳池的酒店,过几天泰国假日悦享浪漫时光,舒适而不贵。

出行准备,说走就走

关于泰国出行的准备,注意事项等等,其实网络上略一搜索,海量的信息瞬间就出现在你眼前,从办理签证到登机,再到过海关等等,详细到超乎你的想象,如果是第一次出行,或者是谨慎型的旅者,大可以打上一份厚厚的攻略作为出行宝典。
说到底,我只是一个懒人。作为一个懒人,自然是做不出完美的攻略的。
签证:去曼谷,首先你得有一本未过期的护照,然后再来个签证。关于泰国签证,其实是很简单的,可以在网络上找个商家代签,10天之内可以拿到签证,另一种是落地签,价格略贵一点。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收到了落地签过海关排队时间较长的消息,下来飞机,我才发现落地签通关队伍比我这条短多了,瞬间一阵忧伤,果然老子千年前说的名言依然还是至理名言。
机票:每个城市的出发的机票价格是有很大不同的。比如我,福州出发的话机票价格单程基本上要1200rmb以上,而且大部分航班都要经停其他城市,所以,经过一番研究,确定了从广东的揭阳机场出发,单程500多左右,而且抵达曼谷的时间是下午5点左右,免却深夜航班的痛苦。
通讯:网络上买一张7天的电话卡,有若干免费的流量和通话时长,足够短期内通讯需求,下飞机以后装上手机即可正常使用,当然在泰国机场等也可以买到适合你的电话卡,至于价格我就没有认真比较了。
外币:泰铢,懒人直接在机场一换了之,因为本来就不用太多的泰铢,各种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在泰国一样畅通无阻的。
交通:其实我很是想体验一下泰国的公共交通的,只是查了一下手机,搭乘公交车的步行距离竟超过了直接步行,还是放弃吧。这时才发现国内城市的公共交通原来还是很强大的。机场到酒店怎么走?打的好了。
语言:想来会泰语的人是不多吧,曼谷人的英文水平也不是很高,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个翻译软件来帮你点菜、问路等等。
地图:国内各种地图导航软件在曼谷都可以使用。
曼谷,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行程,喜欢就好

一段不太忙碌的旅程,不曾做太多的规划,兴致所致,随心而行。不在乎看过多少美景,只是寻找内心的一点触动。
Day 1:
揭阳机场--曼谷廊曼国际机场--夜市觅食
Day 2:
金山寺--金属城堡寺庙--民主纪念碑--考山路,交通工具运河船只、突突车、步行
Day 3:
湄南河散步
Day 4:
郑王庙--随船而行--卧佛寺--大皇宫(打卡未成功,只顾看泰王车队了)--四面佛--暹罗广场
Day4
曼谷廊曼机场--揭阳机场

运河,曼谷的现时与记忆

经过四个小时的飞行,我就从揭阳到了曼谷,看着寥寥数人的落地签通关口,手持早已签好的护照,一阵淡淡的忧伤,是谁说的落地签比较慢呢?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终于出了机场,用app里酒店的中英泰文指路卡成功的告诉了出租车司机我想去的酒店,原来,不会外语也不是太难的。曼谷的很多酒店都会有中文服务的。
水乡曼谷
天色尚早,不经意间来到了一条运河,看着运河两岸的低矮人家,温暖的灯光,雨后清澈蔚蓝的天空,这个瞬间,似乎回到了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市井场景。城市背后,没有了东南亚第二大城市的繁华灯火,沿着运河一路走来,发现不一样的曼谷人生。
曼谷有天铁有地铁,还有疯狂的嘟嘟车和公交车,不过河道众多的曼谷当然少不了航运了,船只绝对是缓解交通堵塞的救星啊!除了可以欣赏美丽景色的湄南河,这条小小的航道是本地居民平时乘坐小船的航道。在运河上,你可以和当地居民一起乘坐一次小船,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也可以沿着运河两岸的小路一路走,看看这里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这里生活着很多非常贫穷的曼谷人,其中会经过一些非常繁华了路段,你可以看到这座城市背后的一面。
如果要体验很原生态的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来市中心乘坐一下曼谷市民使用率最高的水上交通方式—盛桑运河快船,绝对是极佳的选择。坐上水上巴士,飞驰在城市中心,定是不一样的曼谷印象。
曼谷运河快船线路长达18公路,由西向东贯穿曼谷市区。周一-周五运营时间:早5:30-晚8:30,周末与假日运营时间:早5:30-晚7:00。票价按距离计算,10-20泰铢不等。
Panfa Leelard码头:金山寺、考山路、大皇宫、卧佛寺
Sapan Hua Chang码头:MBK购物中心、暹罗中心、换乘空铁
Pratunam码头:Central World购物中心、Big C、四面佛、Gaysorn购物中心、水门市场
Asoke-Petchaburi码头:换乘地铁、换乘机场快线
如同蚯蚓爬过的泰文我实在是认不出来,好吧,船带我去哪我就去哪儿好了。在手机地图的帮助下,早早的来到了金山寺,清晨7点的寺庙特别安静,没有遇到一个游客,不由得放轻脚步,不忍打破这份宁静。
金山寺是泰国最大的铜佛和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遗骨舍利子的佛塔。座落在曼谷人造小山,即“金山”上,是泰国著名佛寺,曼谷王朝拉玛一世王时期建成,拉玛二世王进行修葺。金山寺,我真的只是到此一游的,传说中的金山并没有看到,拍照打卡回酒店睡觉。
午后三点,该是曼谷最合适出行的时间了。第一站是一个名字有点奇怪的寺庙:金属城堡寺。看着这略显奇异的名字,应该值得一去的。
金属城堡Loha Prasat非常特殊的佛教寺庙,整个建筑顶部尖塔由金属铜制成,内部成对称排列,这座庙是在1846年由拉玛三世为他喜爱的孙女所建,并亲自设计整个的建筑计划。
金属城堡寺也叫王孙庙,曼谷庄严肃穆的寺庙为数众多,一个比一个更美轮美奂,更雄伟壮观,但是,王孙庙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而尤为突出。2005年王孙寺曾经申请了世界文化遗产。
登上塔顶,高耸的金色塔尖似乎在曼谷这座城之上,佛城,沐浴在佛光之中。
每一扇窗子,门拱,梁柱,瓦脊,回廊都有美感。
曼谷的寺庙除了大皇宫玉佛寺的着装要求最为严格之外,其他寺庙的着装要求只有不过于暴露即可。大皇宫玉佛寺规定男女宾客不可以穿短于小腿脚踝的裙子或裤子,不能穿无袖吊带上衣,不能穿过于紧身或透视的性感服装。其他寺庙基本上普通T恤短裤长裙不过于暴露即可。泰国寺庙一般需要脱鞋进入,拜佛时请取下墨镜和帽子以示尊重,进寺庙不着装暴露也是对佛像的尊敬。
泰国的大部分寺庙是不收门票的,有的门口会放有相当于我们的功德箱这类的小玻璃盒,如果忘记了我想也不必太过纠结。
走出王孙寺,下一站准备前往考山路,看了下地图导航,也就是近2公里的路程,决定步行前往,毕竟路上的风景也不容错过的。先拐个弯,打卡民主纪念碑吧。
民主纪念碑前的色彩斑斓的突突车,在夜里坐上这样的无窗车,看灯火从眼前掠过。
民主纪念碑,位于曼谷市中心的高山路附近,具体位置是Ratcha Damnoen Klsing街道中央,是为了纪念1932年6月24日的政变而建立的。那次政变推翻了君主专制制,建立了君主立宪制的民主制度,所以称其为“民主纪念碑”。
夜色降临,撑起三脚架,用时间凝固纪念碑前的光影,不一样的梦幻。
民主纪念碑继续前行几百米,就是背包客的聚集地--考山路了。考山路(又名靠山路)是泰国首都曼谷的一条街道,英文名Khao San Road。莱昂纳多的电影《海滩》曾经在此取景。考山路甚少出现在旅游手册的“景点”栏目,却必定在“廉价旅舍”栏目中脱颖而出。这20多年来,考山路一直是廉价的代名词。一晚150泰铢起(约人民币30元)的旅舍住宿对精打细算的背包客绝对是抗拒不了的诱惑。当然,这样的价格也意味着游客必须牺牲私人空间及保有“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之豁达心态。
这应该是很难得的欧美人比中国人少的一个地方了。考山路是让人非常放松的地方,这里的很多游客都是短装打扮,与参观庙宇里面长衣长裤截然不同,好多还穿着拖鞋。
曼谷的夜市是非常有名的,如果时间不够一家家逛过去的话,可以先选择这条弥漫着荼蘼之气的考山路,除了美食,各种便宜的纪念品,还可以看到一字排开躺在路边享受泰式按摩的老外(欧美),那画面也是充满了戏剧感。
一条运河,体验曼谷百态。

宜必思河滨酒店,住在湄南河畔

曼谷的酒店可以很方便在途牛旅游等app平台上预定,相对来说,价格也不是太贵的,毕竟是国际性的旅游城市,各种价位的酒店,青年旅馆一应俱全,从几十到几千不等,就看你的钱包了。我选择的是宜必思河滨酒店。说起宜必思,大体可以说是一家国际性的便捷酒店,不高的价位与充满年轻气息的环境可以作为年轻背包客的一个很完美的落脚点。
曼谷河滨宜必思酒店 Ibis Bangkok Riverside Hotel的房间价格从249人民币到369不等,难得的是,这个价格的酒店会有一个超大的泳池,泳池前面就是泰国第一大河--湄南河。每个人选择酒店的兴趣点和关注点都大不一样,于我来说,首先是要有便捷的交通,能够最轻松的到达机场、车站与周边的景区,这对旅途来说其实是减少旅途劳累的一个很有效方式,毕竟谁也不想都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坐车上的。宜必思曼谷河滨酒店就在 Chao Phraya 河旁边,Ibis Bangkok Riverside酒店距离素万那普国际机场(Suvarnabhumi International Airport)有30分钟车程,距离市中心4公里,距离卧佛寺(Wat Pho)6.5公里。可以乘坐免费的穿梭巴士片刻可达方便的 BTS 轻轨站,可乘坐水上的士前往亚洲河畔夜市以及郑王庙 (Wat Arun) 和大皇宫等主要景点。
曼谷有多家宜必思酒店,我选择的是河滨宜必思,河边的环境注定了它可以闹中取静。Ibis Bangkok Riverside酒店坐落在昭拍耶河(Chao Phraya River)沿岸,提供带平板电视的明亮现代化客房、室外游泳池,可以在Sala Massage中心放松身心并观赏迷人的河滨景致。
不出酒店,就可以享受湄南河的无限风情,还可以吹着凉凉的江上风,沐浴着阳光享受舒适的泰式按摩。
不奢华的酒店,配套设施还是很齐全的,除了超大的泳池,还有个小小的儿童活动中心,在酒店的一楼还提供了上网服务,可以满足出行时的临时办公需求。
“It's all about TASTE”餐厅供应当地和国际风味菜肴。在 20 道经典地方特色菜中做出您的选择,尽情尝试新口味,享受您自己的风味组合!
便捷酒店的价格,大堂和各种功能区的布置却显得不那么廉价,年轻之中又有着一丝的典雅气息。大堂吧享用各种国际饮品和啤酒,可以在酒吧或自己的房间里品尝全天候 24 小时供应的小吃。
宜必思的客房面积并不大,窗户是足够明亮的,窗外就是湄南河风光,一间豪华的江景房。
客房均铺有木质地板,设有明亮的色彩墙壁、卫星电视、沏茶/咖啡设施、冰箱以及办公桌。
我的选择,不奢华,只是刚刚好。
走出酒店几十米,就是一条人流不息的街道,肚子饿了,找一家看着人气不错的小店,老板是泰国的,隔壁桌的客人是中国的,很是有趣。吃什么呢?我决定来一次看图点菜,盲狙的结果很是成功的,味道还不错。

郑王庙与四面佛

吃饱了继续打卡曼谷。今天的目的地预计是郑王庙、大皇宫、卧佛寺、四面佛和暹罗广场,最终,卡是都打成功了,不过期间发生了许多故事,想来也更是有趣的。
来,一站站的打卡。第一站,郑王庙。
郑王庙(Wat Arun),又称为黎明寺(Temple of the Dawn),是纪念泰国第41代君王、民族英雄郑昭的寺庙。据说黎明的时候,从湄南河对面看郑王庙是曼谷最美的景色之一,可惜时间匆忙,不能看到黎明的郑王庙了。
郑王庙是纪念泰国第41代君王、华裔民族英雄郑昭的寺庙。1760年,大城王朝遭缅甸封建王朝的侵略,当时的大城被围,弹尽粮绝,遂于1767年覆亡。当时,郑昭率兵突围,号召暹罗人民起来抗战,收复失地,百姓纷纷入伍。经过激战,终于收复大城,将强敌逐出国土。暹罗人民对他的爱国英雄行为十分敬佩,拥戴他为暹罗国王。
黎明寺有塔高75 米,高耸入云,周围由小塔簇拥,雄伟壮观。塔建造在一连串的平台上面,台基雕刻着动物和众神像,刻工精美。塔身镶满了从中国进口的彩色磁砖和玻璃珠,塔尖用金箔包裹,整座塔群显得金碧辉煌。中央大塔内有阶梯通到塔顶的阳台,在这里可以俯瞰河对岸的曼谷城、泰王宫、玉佛寺、涅盘寺及湄南河上的风光。拉玛二世的遗体安放在塔的底部。周围的4 座陪塔,每座都有一尊雕刻的菩萨像和佛陀本生故事的描绘画。塔用砖块垒砌而成,外面涂着一层厚厚的灰泥,灰泥表面也贴着从中国运去的彩色瓷片及玻璃碎片。
泰国享有万佛之国、黄袍之国的声誉,据说仅在曼谷的庙宇就有一万多间。在湄南河及其支流两岸,除了大皇宫,郑王庙,卧佛寺外还有王孙寺、金佛寺、云石寺、金山寺等著名寺庙。在湄南河上的交通船分为绿、黄、橙、蓝还有没有旗帜的船,每一种船停靠的站点不同。建议乘坐橙色旗帜的公交船,公交船价格便宜,一人15B,远近不论。船头上插着橙色旗帜,路线主要在中央码头以上,沿途可以到达河边主要景点,火车站、唐人街、郑王庙、卧佛寺、大皇宫、考山路等。而且船班比较频密,停靠站多,十分方便。
郑王庙参观完之后,其实我是想去河对岸的卧佛寺的。只知道要坐船过去,去不知道要坐到哪个站点,好吧,反正是第一次到曼谷,所有的景点都是新鲜的,我就一个站点下一次船吧。所以,这些相片我也不知道是在哪里拍的。
经过询问保安,得到的正确船次是这样的:在N8码头坐船过郑王庙 3泰铢 想坐船到中央码头 要再从郑王庙坐船回来 在旁边的登船点上船 15泰铢
坐上渡船到了对岸,几百米的距离就到了卧佛寺。卧佛寺最主要的是看一尊卧佛,门票100泰铢。
卧佛寺内的卧佛为世界最大卧佛,长46米,高15米,每只脚的脚底便长达5米,上刻有108个佛像图案。佛卧之姿态,在表达佛陀追求涅槃时之姿态。其右手托头,全身侧卧,悠然于佛坛之上,殿堂四壁以描写佛祖生平的巨型壁画相伴。
卧佛寺允许拍照,自然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此留念。卧佛的背面摆有108个铁钵。虔诚的香客可兑换一包硬币,按顺序把一个个投到地铁钵里,当硬币掉入铁钵撞击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构成了一首“虔诚”的音乐。
从卧佛寺出来,沿着白色的大皇宫围墙绕上大半圈就是就到了大皇宫了。看前面几步一岗,戒备森严的样子,原来是王宫要迎接寺庙大人物了,我就假装是热心群众在欢迎好了。可惜不能拍照,只能默默的看王家豪车一辆辆的进宫,最后,看大皇宫关门闭馆了。
大皇宫对面的未知名字的建筑物,先拍了再说吧。
除了大皇宫,四面佛也是游客必去之地。四面佛是华人地区民间对梵天的俗称,“梵天”在佛教中亦称造书天、婆罗贺摩天、净天。原是印度教、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梵天,是创造宇宙之神,梵文字母的创制者。在东南亚,特别是泰国被认为是法力无边,掌握人间荣华富贵之神;其四面分别朝向东南西北,供信众祈福。由于外形近似中国佛像,中文译名多为四面佛,但事实上四面佛不是佛,所以准确而言应译为四面神。四面佛坛是泰国香火最鼎盛的宗教据点之一,在曼谷市中心爱侣湾的Ratchadamri路和Phloen Chit路交界,邻近君悦酒店和崇光百货。在此地设立四面佛坛的原因,据说是在1956年Erawan酒店(君悦酒店前身)兴建之时,发生了一连串的不幸事故,业主请来了在泰国据说有天眼通的銮素威参佩少将察看并依其建议供奉四面佛,于是乃平安顺利。
佛在哪儿呢?在你心中。千里迢迢来瞻仰四面佛,却遇到在修葺,这卡打的略失败。每年有甚多的佛教徒及印度教徒到此膜拜,其中香港人及新加坡人最多。信众相信四面佛极为灵验,如果祈求后愿望达成,信徒必须准备祭品再次到此酬神还愿,甚至自己或雇人表演歌舞。
如果您想问曼谷购物地点的建议,直接答案就是暹罗。这是因为暹罗是曼谷购物区的真正核心,拥有暹罗百丽宫和暹罗中心(可直通轻轨)等许多大型购物中心,以及泰国最大的购物中心世贸中心,沿着高架桥步行只需五分钟即可抵达。暹罗广场提供市场风格的购物体验,10,000 平方米的区域内纵横交错着许多小小的巷道,里面挤满了摊位和精品店,拥有超过 500 家店铺。值得一探的小商场有四面佛和盖索恩广场,特别是如果您喜欢名牌商品。想要便宜货,请到阿玛林广场。那里真正是购物天堂!
有高端时尚的百货,也有街头的小商品,夜市中的美食,曼谷的夜,如此多彩。
据说是东南亚最大的凯蒂猫主题商店,少女心的你不可错过。

结语

一段未曾计划的旅行,不完美,却真实的曼谷之旅。
曼谷,天使之城
不为信仰而来
只为内心的点点触动。

本游记著作权归@冷山的微博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