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栈民宿
到浙里做美梦 让蝉鸣蛙叫陪伴入眠
【序言】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在城市复杂的环境当中呆久了,难免渴望回归自然。
溪口—余姚,
带着初夏浅绿,
和着雨露相迎,
仿佛是第一次与江南的山水相遇,
让我走过了一程身心回归自然之旅。
夜里没有车鸣喧嚣,只有蝉鸣蛙叫陪伴入眠;
清晨没有喋喋不休的闹钟,阳光会透过轻柔的窗幔,伴着鸟儿的轻啼,唤醒新的一天。
Day1
到达溪口已是临近下午,蒋氏故居是一整片群体建筑,两层楼的洋房被层层银杏树环绕,
静静地藏在蒋公出资复建的“武岭”城墙后,显得宁静美好。
二楼卧房外是面向内院的走廊,视野开阔,正对娟秀的剡溪。
恰逢小雨,雾气弥濛中穿行于灰瓦、白墙、红柱之间,雅致与平和或许是这里最贴切的印象。
住宿:
班玛家|栖霞山
栖霞山居以废弃的学校修建而成,保留了其原有纯木结构。
山居室内的木材均由班玛家的设计师从百年古村中淘来,每一处细节都彰显着他们的用心。
伴随着潺潺溪水声,房内樟木的香味渐渐冲散开来,内心的焦躁和疲惫也慢慢沉寂。
饿的厉害,而店长恰好是四川老乡,特意亲自下厨为我们做了一大盘回锅肉。
一大口下去,酥软绵密的焦香。嗯!就是这个家乡的味道。
Day2
栖霞山居位于栖霞坑村村口,村子依溪而建,清晨沿溪漫步,古村瓦房炊烟升起,村民在溪边洗菜,流水潺潺是舒缓的乐章。
中午在班玛家|漫休谷品尝了宁波当地的特色农家菜。而其中最特别的是血蛤。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血蛤,拨开壳就能看到血色的汁液,管家告诉我这是当地最有特色的下酒菜,要的就是这股生猛的新鲜滋味。
其实这道菜做法也简单,鲜活的毛蛤开水之中,烫过几秒就可以吃了。
天然食材自带的咸香扑面而来,因此未加任何作料,也并不觉得挂单。
轻咬一口是浓郁的鲜味在口中炸开,弥散开来。
这可是滋补佳品,喜欢尝鲜的朋友不可错过。
班玛家|漫休谷还有特色的野生黄鳝也让人赞不绝口,野生黄鳝不同于普通的家养货色,只要制作的火候把握好,肉质劲道又软糯粘牙,细细品味,饱满的汤汁让人久久不能忘怀。
烤土豆则让我体会到了幼时的滋味,这里特产的小土豆格外香甜,先把表皮烤至金黄松脆,一口下去会有滋滋的响声,撒一点海盐,多一分则破坏了食材的本味,轻轻咬开外皮,里面松软香甜,真是一吃就停不下来。
午饭过后,在漫休谷遛弯消食。一个个七彩童话般的美式小木屋着实抓人眼球。每幢房子都有不同的颜色,星散于翠绿的山谷中。有的犹抱琵琶,有的只露一角,在绿色树丛的掩映下,清新而又俏皮。清透的山泉水直引至泳池中,真是夏日清凉的好去处。
不知不觉间下起了小雨,我们又踏上行程来到了“佛教第五大寺庙”弥勒佛道场的雪窦寺,远远的就能看到那尊世界最高铜铸弥勒大佛。
水雾朦胧中,雪窦寺静默而立。
来往游客并不多,焚一柱清香,净心而坐,便可独享这份来自山水自然的禅意。
住宿    班玛家|稻田里
傍晚静静的穿梭于四明山的葱绿之中,来到余姚坎头村的班玛家|稻田里,正如稻田里的名字一样,周边是一片清新的田野。
大堂里的吧台是用木门做的,民宿内随处可见设计师的手稿、彩绘作品,每个房间的门牌都是手工雕刻而成,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匠人精神。
用过晚餐,小酌民宿酿造的梅子酒,随旋律缓缓,就着玲珑的醉意,思绪也就沉静了下来。
Day3
前两天都是阴雨连绵,于是今早起床时更加期待。迫不及待的拉开窗帘,阳光轻拍在脸上,和着满满的惊喜:“哇,出太阳了!”。
早晨的阳光还不是那么刺眼,走在乡间小道上,时不时还会有微风拂过,从田野地望去,远山挨着云,连绵起伏。
下午我们来到了宁波的水源保护地四明湖。碧波飘荡,面积可是西湖的两倍大。
光线从云层的缝隙落下 ,斜射在四明湖上,凛凛波光,看着清亮又舒畅。
沿着四明湖向西一路走便到了注明的水杉林,这是也是我第一次看见水杉,出落水中,笔直冲天,湖水倒影随风摆动,阳光从树缝里滑出来,清冽又清爽。
傍晚时分,我们入住了班玛家|山月里。恰逢夕阳,生怕错过余晖,我们急忙借了班玛家的电瓶车,飞驰到四明湖边。
落日下最后的余光,是温柔的浅色的紫,还有未消散的暖。
大地被笼罩在这一片静谧中,夕阳将我们轻轻拥抱,我突然想起了关于过去的某个细节,某个在此刻思念着的人。我们就这样无声地凝视着这场盛大的落幕,直到太阳消失在地平线。
住宿 班玛家|山月里
最后一晚住在班玛家|山月里,白墙黛瓦,竹林笼罩,这里是传统的江南徽派建筑与现代风格的完美结合,巧用镜面设计,用自然山水装饰着自己。
最令我欣喜的是房间的每处开窗都用心设计,每个窗外都是一处怡人的景色,不知不觉间就被自然包裹。
夜幕降临,班玛家店长为我们准备了BBQ,大家一起准备食材,穿串儿,烧烤。喝酒聊天中谈到行程即将结束,又要回到繁杂匆忙的城市中,心中难免有些伤感,刚刚熟路起来,明天却要离开,这可能就是民宿与酒店的区别,多了一份关怀与交流,却也多了一份离别的伤感。
回到城市,夜里将不再是蝉鸣呱叫。我深深地吸了一口带着青草味道的空气,环顾四周,时间仿佛静止,值得被永远铭记。
嗯!下次无论多忙,一定要抽出时间,放空自己,再来班玛家尝试一次向往的生活。
到浙里做美梦 让蝉鸣蛙叫陪伴入眠
【序言】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在城市复杂的环境当中呆久了,难免渴望回归自然。
溪口—余姚,
带着初夏浅绿,
和着雨露相迎,
仿佛是第一次与江南的山水相遇,
让我走过了一程身心回归自然之旅。
夜里没有车鸣喧嚣,只有蝉鸣蛙叫陪伴入眠;
Day1
蒋氏故居
静静地藏在蒋公出资复建的“武岭”城墙后,显得宁静美好。
二楼卧房外是面向内院的走廊,视野开阔,正对娟秀的剡溪。
住宿:
班玛家|栖霞山居
栖霞山居以废弃的学校修建而成,保留了其原有纯木结构。
一大口下去,酥软绵密的焦香。嗯!就是这个家乡的味道。
Day2
轻咬一口是浓郁的鲜味在口中炸开,弥散开来。
这可是滋补佳品,喜欢尝鲜的朋友不可错过。
水雾朦胧中,雪窦寺静默而立。
住宿    班玛家|稻田里
Day3
落日下最后的余光,是温柔的浅色的紫,还有未消散的暖。
住宿 班玛家|山月里

本游记著作权归@泛道PANSTALK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