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自七千载光阴之初,告别了茹毛饮血原始生活的先民们,在这四明山前的河湾傍,开创了“耜耕农业”。
文明的序幕,也开始了余姚与众不同的历史。从上古到先秦:“粤若帝舜,肇启封土,秦皇列县,称名自古”,可谓历史悠久。东汉严子陵,明之王阳明,明清之际朱舜水,黄宗羲,近代蒋梦麟,思想大家如星璀璨,思想传颂古今,可谓人杰。南枕洞天福地四明山,北靠恢弘杭州湾,可谓地灵。这地灵人杰的好去处,范仲淹有词赞曰:“余姚二山下,东南最名邑。烟水万人家,熙熙自翔集。”
恰是三月春好时,领略姚城胜景。泗门品家宴,夜听舜水情;访灯班,品香茗,问道四明山。繁花最深处,江南暖风惹人醉。所感所悟,尽在此文。
晋代诗人木华曾在《丹山图咏》中形容道:“其山东面如惊浪,七十高峰列烟嶂。一条流水入句章,二仙圣德彰慈养。”
余姚地处美丽的长三角经济区,东与宁波市相邻,南与奉化、嵊州接壤,西连绍兴市,北毗慈溪市,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海陆空交通网密布。
铁路:
1.沪杭甬铁路是余姚、慈溪两市铁路客货运的重要交通线。
2.高铁余姚北站, 余姚高铁北站是沪杭甬客运专线的一个车站,高铁的修建大大缩短了江浙沪旅客到余姚的时间。
公路:
余姚汽车站:
余姚汽车站的直通车有省内的杭州,宁波,义乌,嘉兴,绍兴,金华,慈溪,萧山,象山,温州,奉化,以及周围江浙沪的上海,苏州,无锡,还有深圳等城市。
订票网站:http://www.changtu.com/chezhan/yuyaoshi/17706.html
自驾到余姚:
航空:
1.宁波机场和国内四十多个城市通航,所以直飞宁波也是比较方便的。机场有往返余姚的机场巴士,票价32元,中间停靠站是太平洋大酒店。
2.杭州机场,从机场乘坐机场巴士到达杭州高铁站,再乘坐高铁直达余姚北站。
四季青藤酒店:
地址:余姚市凤山街道新建北路153号
电话:0574-62638888
酒店的位置很好,无论是坐汽车,高铁,还是自驾,都很便捷。以姚江文化为主题,采用江南园林风格。极简的设计理念,高品质的床上用品,提供了一个优质的睡眠环境。
锦谷园:
地址:位于四明山上
周围空气极佳,被花园和樱花包围着,天气好的夜晚可以看到星星。也可以自己带着帐篷搭在酒店的指定区域。房间内有热水,WIFI,有线电视,既保证了农家乐的乐趣,又不缺少现代科技。还包含早饭,也都是和可口的饭菜。
余姚的菜品,属甬菜体系,拥有独特风味,有宁帮风味特色的菜肴。烹饪讲求鲜嫩软滑,意在不变原味,其烹饪技法有蒸、烤、炖、泡、炒、起浆等多种。
冰糖甲鱼:
小黄鱼面:
猪油汤圆:
姚江游船:
地址:姚江上
票价:豪华船为40元
时间:每周五、周六、周日 18:45,19:15,19:45,20:15,20:45。
航线:兰墅公园-龙泉山-通济桥-舜江名苑(返回)-兰墅公园码头-兰墅大桥-余姚中学-兰江广场-云河绿洲(返回)-兰墅公园码头。
地址:梁弄镇横坎头村
票价:免费
时间:8:00-17:00
景点级别:AAA
简介:为清代木结构民居。南厢楼向东为正楼七间,正楼向西为北厢楼,正楼厢楼三间均有檐廊相通。正楼为重檐硬山顶楼房,穿斗式梁架结构,正楼通面阔28.35米,用十檩、七柱、通进深11.60米。正楼前为庭院,地面用石板错缝平铺。庭院前为高大围墙。1992年正式定名为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由原公安部长王芳提写馆名,正门还竖有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词的“中国共产党浙东区委员会旧址”的碑刻,是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浙东区党委旧址于1981年4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浙江省余姚市四明山镇甘竹岭。
票价:50元,同程网预订只要40元
免费政策:儿童身高≤1.2米免票;70岁以上老人凭相关证件免费;残疾证,军官证等有效证件免费。
优惠政策:儿童身高1.2米
时间:8:00—17:00
景点级别:AAA
简介:四明山风景资源众多,类型丰富,品质优良,分布面广。四明山保存着良好的山水景观、历史文化、农业资源、风土人情以及民俗传统。浙江四明山有着第二庐山之称,林深茂密,青山碧水,各种鸟兽出没其间,生态环境十分优越,被誉为天然“氧吧”。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四明山镇大山村
票价:40元,同程网预订只要30元
优待政策
免票政策: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大门票;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军人、革命伤残军人,残疾人凭有效证件、30年以上的教龄教师免大门票。 优惠政策:儿童身高1.2米
额外提醒:景区4D影院需满10人才开映。未满10人,景区停止放映。
时间: 08:30~16:30
简介:
地质公园内建成的游览场所有四明山地质陈列馆、4D影院、罗成山夷平面主碑广场、石长城景区等等。园区包含了从台地至峡谷的丰富地貌景观,是反映浙江省高山湿地、泉、瀑布、花岗岩景观、峡谷景观成因的最好地区之一。其中四明怀古、碧湖流云、松林寻芳、神鹰破壁、鹁鸪飞天、长城雄风、平岗餐秀、绿野仙踪等八处风景与地质景观融为一体,浑然天成。
丹山赤水:
地址:大岚镇柿林村
票价: 65元,在同程旅行网上预订只要45元。
优待政策
儿童1.1米以下免票,1.1-1.4之间半票25元。
7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身份证、老年证半价25元,70岁以下老年人需买全票。持军官证者免费。
时间:8:00—17:00
景点级别:AAAA
简介:风景区地处四明山腹地,气候宜人,是一处以峡谷景观为依托,以道教文化、浙东古山村风情为文化内涵,以绝壁、奇岩、古桥、流溪、飞瀑为特色的风景名胜区,道家尊之为第九洞天
景区所在的柿林村,四面环山,满坡翠竹林木,流泉叮咚,鸟语花香,不但山水秀丽,又原始古朴,山居原貌保持完好。全村只有沈氏一姓,据族谱记载:沈氏始祖是周文王的第十子,受封于沈地,遂以封地为姓,其后裔来此隐居。又村中有一古井,井水清澈纯净,冬暖夏凉,是全村人的饮用水源。故有“一村一姓一家人,一口古井饮一村”之说。
以上内容,部分来源于百度。
游余姚,主要是体验四明山水和采摘农家乐。余姚杨梅最为有名,成熟期在六月。余姚的柿子、葡萄等的采摘期都在秋季,加上此时四明山进入了一年中最绚烂美丽的季节,所以,余姚最佳旅游时间为6月及9-10月。目前余姚大面积种植晚樱,所以三四月也很不错。
1.余姚的土特产有茶叶、杨梅、干菜笋、佛雕、工艺草编。
2.东海各式海鲜
3. 年糕和汤圆
除去往返大交通,主要将
奢侈型:两晚五星,包车或者自驾游,餐饮讲究一些,费用在1500元。
舒适型:两晚舒适型酒店,打车,吃饱吃好,费用1000元足够。
经济型:两晚快捷经济型酒店,公交,简餐,费用可以控制在500元以下。
1.山里早晚温差大,需带好薄厚衣服,以及雨具,以免感冒。
2.对于花粉过敏者,建议带好口罩,以及药物。
3.山路高低不平,要备上一双平底鞋,不要穿高跟鞋走山路。
一个拒绝成长的85后妹子,以染瘾般的执着恋上旅行,以执着的好奇拥抱世界,以好奇的视角记录精彩。旅行摄影师——相机陪我走过国内三十个省市自治区,亚欧二十余国;资深酒店控——一年至少体验100家不同酒店。喜欢读书丰富内心,喜欢健身重塑自己,喜欢烹饪享受生活。如果您也有同样的“病症”,或喜欢我的帖子,欢迎加我的新浪微博:@莎莎ai旅行;或者微信个人公众号:@一家hotel一座城。力图分享给您不一样的世界。公众号同名的书籍也在筹备中。
旅行游记作品主要分成几类:
行走记——这个专题是我写国外的某个国家的一个城市或者几个城市的游记。有《爱琴海的另一端——土耳其行走记》,《雕刻着的越美时光——越南行走记》,《柬爱——柬埔寨行走记》,《爱上一座城堡,爱上一座城——慕尼黑行走记》,《宁静的千佛之国——老挝行走记》等。
周末游——周末去哪儿 我想这是每个上班族都会思考的问题。我们觉得高铁或者自驾三小时以内的地方,都是值得考虑的。花上一天两天,甚至是三天的时间,不多的费用,换来一个好心情还是值得的。
梦里——这个专题是我写的国内景区的一个主题。祖国的一片锦绣河山,有多少美景是书中有、画中见、梦中已去过我希望有这一系列的主题,再现那些大家熟知的美景。除了之前的游记《梦里莲乡知多少》,《梦里黄山夏日恋》,《梦里黄山冬听雪》,以及这篇《梦里余姚四月天》之后还会写一些我比较喜爱的城市和景区。
DAY1:上海到余姚,阁老家宴,姚剧,姚江夜游,入住四季青藤
从上海出发,仅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余姚。科技拉近了距离,让出行如此的便捷。魔都一周工作折磨的你,完全可以周五下班时出发,来余姚周末一游,让穿越古今的历史情怀放松你的心情。
从酒店到餐厅的路上,我还不解吃晚饭附近就可以,为什么要开车到三十多公里外的地方。直到来到这个餐厅——泗门阁老家宴,我才恍然大悟,这样的盛宴对吃货来说绝对是致命的诱惑。
泗门阁老家宴形成于明代中期,为明代贤相、太子太傅谢迁所开创。谢迁于弘治年间入阁任大学士,民间尊称“谢阁老”。故称阁老家宴。
现餐厅门上的牌匾是浙江省书协的王老先生所题写的。
谢迁任上上表请诛权阀刘瑾,失败后回到了余姚泗门老家,深居简行。待五年后刘瑾伏法,谢迁因人望得以复职,慕贤者之名而来拜访的宾客络绎不绝。大食客谢迁在迎来送往中对原先的普通家宴进行改良和创新,并逐步行程了一套完整的宴席体系。被后人称为是“阁老家宴”。
我们今天有幸,得以体会最原汁原味的阁老家宴。
这里的就餐环境很是可圈可点。置身这古香古色的江南园林建筑中,以一曲婉转悠扬的古筝曲佐餐,让步入宴会厅的我们仿佛穿越到了明代阁老家中,从心到胃尽享美好体验。
宁可食无肉,不可餐无茶。品家宴,怎么缺得了这杯盏之中的一缕香茗。感谢这位专业的茶艺师,用精湛的茶道表演,让我们体会余姚的茶文化。余姚是绿茶龙井的重要产地之一。余姚之绿茶,入口清新,回甘十足,入宴前喝上几杯,每一个毛孔都仿佛茶香四溢。
正席开始。我是第一次见这样大的旋转桌,工作人员解释:阁老家宴按照冷盘热菜的数量和菜肴的质量分为八围筳,十二围筳,十六围筳,和二十四围筳。二十四围筳是阁老家宴的最高等级,相传谢迁在世时只举办过三次,一般十六围筳是主流。我们今天吃的这桌就是十六围筳。
十六围筳包括十六只冷盘,十六道冷拌,十六道热菜,四道点心。我们还未上桌,十六道冷盘已经准备好了:瓜果,四金果,四水果,四拌菜。每次上菜也是四道为一组。即是家宴,菜品最讲究的就是普通可见的食材,搭配最用心的烹调和制作工艺,体现最复杂贴心的口感。才能绝好的体现家的味道。
一般来说四瓜果是葵花子,南瓜子,杏仁,小金生;四金果是金桔,黑枣,葡萄干,杨梅干;四水果一般就是时令的水果了,季节不同,种类不同。
四拌菜是拌海蜇,拌猪心,拌蒿菜,拌榨菜,重点来介绍下拌榨菜,余姚也是榨菜之乡。这道菜看上去比较普通,但是入口却有大不相同,又滑又脆,鲜香浓厚,回味无穷,果然不是浪得虚名的。
接下来上的是四道白切:白切羊肉,白切鸡肉,白鸡糟肉,白切糟鸡。白切的做法,就是祛除烹饪中的佐料的干扰,来集中体现食材的原汁原味。我最爱的就是白切羊肉,特别是入冬时节,羊肉的热气暖心暖身,特别享受。
八种海鲜,分两次上,四四一组。一般来说是:盐炒河虾,外婆熏鱼,清蒸河蟹,宁式鳝丝,血蚶,时令海鲜白玉蟹,风带鱼,渔家双拼这八道菜。
风带鱼是东海里的海鲜,是舟山宁波一带的家常特色菜。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真的是鲜掉眉毛!口感咸鲜,浓郁鲜美,特别下饭。果然美食藏在民间。
四大菜是糟香鲥鱼,原味鸡,红汤甲鱼,雪菜梅鱼。
其中红汤甲鱼也是余姚的数一数二的特色菜,这个菜又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寓意,独占鳌头。好口彩更让它深受当地人的欢迎,是宴请重要宾客的必有之菜。
原味鸡汤的食材非常重要,走地的老母鸡,炖出厚厚的一层油,喝上一碗,暖流入喉,唇齿留香,余味不绝。
四热菜,一般是糖醋排骨,红烧划水,滩涂,三鲜过桥。也是家常主打菜,每道菜都需要费心费时才能完美。
第一次吃这么多菜,其实一个菜尝一口也就饱了。对吃货来说真是贪心和胃口的矛盾纠结。菜才上到这里的时候,我就被它的丰盛感动满满。
接下来上桌的是四扣碗:笋干菜扣肉,扣火腿,扣鲍鱼,扣干贝,口味都以浓香为主,和之前的几轮菜口感不同,四道菜之间又有差别,层次分明,好像一阵阵的海浪冲击着你的味蕾,让完全不同的数种味觉体验在口腔中交互转换。
四菜汤,是黄鱼辽参羹,芙蓉鱼肚,酒酿丸子羹,状元狮子头,也是第一次吃饭会吃四道汤,加上前面的原味鸡汤就是五个汤的选择,专治各种选择困难症。
四时蔬,也是时令菜,不同的季节还是不相同的,清脆爽口,解油腻。
最后还有四份点心,豆酥糖,野菜饼,烧麦和状元糕。状元糕也是宁波余姚一带的特色甜品。这余姚自古多状元,难道也有它的功劳必须再尝一个,免的后悔。
说了这么多,除了令人咋舌的丰富菜品,餐厅背后的故事和宴席被赋予的历史底蕴,更是让人心醉。能一顿饭就领略完余姚这个地方的家常美食,这种体验,确是不可错过。“闻香识余姚”,尚未闻到花香,茶香,美食之香已经让人心醉。
List:
餐厅地址:泗门镇东大街滨江路口26号
预定电话:400-797-3855
人均费用:200元
吃过了晚饭,就来到龙山剧场看姚剧。姚剧是吴语系滩簧类的地方剧种,产生并始行于余姚。早在清代乾隆年间就已盛行,并不断向外流传。
2008年,姚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余姚市的姚剧团被确定为“姚剧的传承基地”。我们观看的龙山剧院,也是姚剧的保护传承中心。
一般每晚有十折,演出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
开场的是《打金砖,太庙惊魂》,讲的是东汉时期,姚刚打死光武帝刘秀的宠妃郭妃之父,郭妃为了给父亲报仇,用计灌醉了刘秀,刘秀本已赦免了姚刚,但因醉误事,姚刚已被斩首,悔之晚矣。
马武奔上金殿怒斥刘秀,以金砖自尽。刘秀酒醒后,后悔不已,杀死郭妃。去太庙祭奠忠魂,内心极大震动,愧疚难当,神志昏迷,最后猝死在太庙。情节跌宕,演员的精彩表演让人很享受。
第二折是《沙场泪,洞房》,讲的是爱国将领张自忠率领59军奔赴山东抗御日寇,在进军的途中,发生了一起部下强奸民女案的故事。
故事一波三折,罪犯是杀敌勇将并曾救过自己性命的孙二勇,张自忠决定下令枪决。
将行刑前,孙二勇的妻子又赶来部队,为报日寇蹂躏家乡之仇,故事又掀起了新的波澜。
第三折是《格格蓝齐儿》选段,讲的是刁顽任性的格格蓝齐儿,拜状元李光第为师,师生日久生情,蓝齐儿爱上了李光第。
这时,蒙古大汗葛尔丹大举侵犯中原,康熙皇帝为了江山社稷,无奈许配格格和亲。蓝齐儿坚决不从,几番恳求被拒绝之后。康熙恼怒之下,加罪李光第。
蓝齐儿为了营救心上人,含泪出嫁大草原。该折子讲的就是蓝齐儿的心声和怨念,以及对李光第的爱慕和思念的情感。
第四出,是《强盗与尼姑,三杯酒》,讲的是辛亥革命时期,王金发率敢死队攻下浙江巡抚衙门,诱捕了章介梅,然而袁世凯篡权,导致王金发被害于杭州陆军监狱。
LIST:
观赏票价每次20元。
现在推出惠民全年60元,可以兑换戏票6张,有效期在2016年12月。
感受过姚剧,今天还有一个期待已久的重要体验,就是——夜游姚江,体会余姚的夜色风光。姚江是余姚的母亲河,从命名中也能感受到这种山水之情。
小船行驶在江面上,听导游将余姚的历史文化娓娓道来,也加深了我们对余姚的认识。
姚江两岸都是余姚的重要的商业中心,灯光如繁星璀璨。
一路上经过数座古桥,历经数百年风雨的沧桑石桥,与余姚古城的护城楼遥望,见证了古城曾经的战火年代和岁月变迁。岸边还有民国风的建筑群,修旧如旧的改造后,仍然保留了清末民初的建筑风格,却已辟为喧闹的酒吧一条街,时光的厚重和摇滚的激情矛盾又统一在一起。
过了念慈桥就是古余姚的北城墙,在古时候就已经是出城了,繁华已在身后。
游览完姚江,我们又回到了之前的的酒店。这是一家姚江文化为主题的特色酒店。简洁到极致,又处处体现江南园林文化的装修风格,实在是文艺青年的大爱。
大厅不算宽敞,有两处休息的桌椅。竟无任何多余的装饰,一家酒店能将线条的简洁做到如此的地步,可见设计师的人文功底和偏执精神。不过这样风格的酒店,给人的体验就会比较极端。就是喜欢的人会特别喜欢,不喜欢的人会特别不喜欢。
通向客房电梯的走廊里还有一个大堂吧,设计成一个书吧。这也是我比比较喜欢的,也许正是所谓的简约而不简单吧。晚上的时候看看书,也是比较好的消遣的方式,在旅途中感悟更多的空间。
只是这位爱看书的大哥沉迷在文字的世界中久久不肯离去,让偏爱拍无人环境的我强迫症爆发,又实在不好意思直接请他离开。每个摄影师都是处女座,诚不欺我。
这种三十年代的唱片,现在已经不多见了。装饰其中,和着旧式的家具一样,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时光的故事。恍惚间就好像时间就在这斑驳的墙壁间流过,只留下沧桑的味道。
电梯口处有两盆多肉植物。现在多肉控的人越来越多,放在使用的台子上也是很漂亮的,给空间增加了不少的生气,也让空间不会显得很单调。
酒店的客房有几种房型,我们住的是标间,房间内的设施真心还不错,特别是床上用品,让我安稳的睡了个好觉。
DAY2: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四明山森林公园,四明山地质公园
第二天一早,我们没有在酒店吃早饭。地道的美食要到地道的餐厅。“阿梨面馆”,我们开始了美食之旅。招牌美食小黄鱼面,两条鱼三十块,也算是业界良心,小伙伴们大呼过瘾。
LIST:
地址:宁波近郊余姚市长安路88号
电话:13305846090
人均:40元
今天的重头戏是游览四明山。四明山是余姚的标志性景点。具体景点包括了浙东抗日根据地,红枫港,四明山森林公园,四明山地质公园,我们吃和住也是都是在四明山上。
诗仙李白曾有诗云:
四明三千里,朝起赤城霞。
日出红光散,分辉照雪崖。
一餐咽琼液,五内发金沙。
举手何所待青龙白虎车。
这是一块新修建的牌坊,引导游人步步深入四明山之美景。怎能不留念。
浙东抗日根据地位于余姚的梁弄镇,这里是浙江的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景区之一。在抗日时期,有着“浙江小延安”的称号,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领导中心。
现在这里也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浙东抗日根基地旧址是一栋清代木结构的民居,白墙黑瓦,典型的江南色调。走进去,南北厢楼之间有着檐廊相通。如果没有门口的介绍,一定以为仅仅是大户人家的故居。
这栋老宅已经有128年的历史了,保存得相对比较完好的。只有一些浮雕在文革时期被破坏,很是可惜的。作为特殊历史时期的印记,后来也没有修缮。
这间房是当时浙江省委开会的地方,一桌,一凳,一茶盏都体现了当时开会的历史氛围。房间的布局展示当年的三三制的原则,共产党占三分之一,民主人士三分之一,无产阶级三分之一。
这个三百平方米的天井大院,这里曾是省委党校白天操练的一个地方。院子中的枣树当时还有一个特殊的意义:枣树干不是朝向天空,而是朝向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宁波。当时根据地的最大的心愿就是打到宁波去。可谓树随人愿。
如今枣树已经不结枣子了,步入暮年的大树每年也要靠打营养针来维持生命,树干上也长满了青苔,给人一种岁月尘封的感觉。
这幅浮雕展示了当年的党校学习的情景。
军事教室,是抗日时期省委党校学习军事的教室。
文化教室,是抗日时期省委党校的学习文化的地方。在这里先后两批,培养出了八百多名学生。
从这里穿过,就来到当时的厨房。
这些家居如今已经不多见了,很多要在民俗博物馆里才能看见,很多东西也是在当地收集上来的,一种旧时期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巧遇了窗口的光线,柔美而精致,很是漂亮。
从院子中出来,接着到了周围的《新浙东报》社、浙东银行、新四军浙东纵队教导大队、浙东行政公署、抗日军政干部学校等旧址。
春光中灿烂绽放的杜鹃。让我对行程中大肆宣传的樱花盛景,已经是迫不及待了。
墙上还保留着那个时代的口号和标语,在那个不安定的时代,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这里就是浙东银行的旧址
房前屋后都有种植着红枫,余姚亦是红枫之乡,接下去我们还会到一个红枫岗。成片成片的火红枫叶如同树梢上流动的火焰,将一个个山岗染红,给余姚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里是谭启龙老先生归居,谭启龙是井冈山走出来的老红军、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江南抗日根据地创建工作,开辟和建立了浙东抗日根据地。
从房中的窗子看过去,发现雅雅入镜了,美美的身影恰和这窗融为一景。这次和雅雅和我的室友尼吉平,一见如故,再一次让旅途的我收获到了关于旅行和心的友谊。
春天到了,墙上的伸出来的绿叶也是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在阳光的照耀下,映衬着周围的白墙黑瓦,煞是好看。生机勃发的小枝丫让摄影师的快乐变得这么简单,为了发现这一角之美而兴奋不已。
参观完浙东抗日根据地,我们就到四明山森林公园景区内吃午饭了。景区内唯一的一家餐厅,专门招待到四明山游览的游客。中午的饭菜也是很不错的农家乐,虽然和泗门阁老家宴没法比,口味还是很赞的,有鱼有虾,有鸡有肉。PO几张图。
白切鸡,肉质鲜美,不烂不柴,很有嚼劲。
腌醉蟹
红烧的冬笋味道也不错,新鲜的春笋是用来清炒的,冬笋是用来红烧的,还有人用冬笋用来做汤。
白菜豆腐
红烧牛肉
吃过午餐,正式进入四明山森林公园景区。这里原称宁波林场,森林覆盖率96%以上,高等植物的种类有1000多种。满山的苍翠让这里空气质量极好,很高的负氧离子含量让每一口呼吸似乎都有甜甜的味道。对久居城市的人来说,这青山绿水,绝对是洗净肺中的污浊与疲惫的好地方。
森林里有两个上下相邻的人工湖,一大一小,大的叫“深湖”,小的叫“秀湖”。很多游客都选择在湖边拍照。
湖的周围树木林立,高大的树木笔直的生长着,倒映在湖中,如一副静默的图画。沿着湖边的小路,可以走到小亭子里,可以纳凉休息,也可以欣赏这大好湖光山色。
从深湖沿着林间小路继续上行,就到了秀湖。深秀二湖,上下陪衬,碧波微澜;茂树浓荫,宁静深秀,故称“深秀谷”。
森林公园的游览路线是一条环形的栈道,当你又看见入口时,也是游览结束的出口。建议游览时间两个小时。两个小时的洗肺之旅,让我们都精神为之一振。
下一站是小罗岗,这里有一片新种植的枫林。枫林的边上还有几株樱花,火红的枫叶搭配粉嫩的樱花,好一派春意盎然。这样的种植既符合余姚的植被要求,又有很美的景观效应。
余姚是红枫之乡,这里正在将这一环境优势打造成吸引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赏枫圣地。可以预期不久的将来,这里就会成为华东一带著名的红枫观赏地。不仅在秋天,一年四季都会有火红漫山的华丽景观,给余姚之美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枫叶之美,不仅在整体。每一片枫叶都脉络清晰,挺拔舒展,不是花,娇美胜花。来一组特写给大家欣赏:
结束了枫林的参观,就到了第二天最后的一个目的地——四明山地质公园。以前一直以为四明山就只有一个公园,此次参观了才知道,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的区别还是很大。都值得去游览一番。
地质公园的樱花此刻开得正旺,给绿意满满的春天增加了暖暖的朝气。因为樱花的原因,我对地质公园的好感又多了几分。
在检票口我们遇到了一只可爱的松狮,好有明星范儿,任凭我们十几个对着它拍照摄影,不仅一点都不害怕,还各种傲娇的姿态打量我们,“萌”态可掬,镜头感十足。
地质公园中,比较有看点的就是4D影院,用生动的语言和唯美的画面,讲述了四明山的地质地貌的前世今生。只是这里要满10人以上才开放,来的小伙伴一定要看看,费用也是包括在门票之内的。
还有一个沙盘的展厅,用沙盘模型直观的展示了四明山的经过亿万年的沧海桑田的变化,形成了今天的丹山峡谷、悬崖台地、鹁鸪岩洞、风化石蛋等一众地质景观。
四明山地质公园种植了很多樱花,正如行程所宣传的那样:“闻香识余姚”。清风徐来,花香阵阵,恍惚间,仿佛有一个穿着汉服的女子从花中缓缓走来,隐隐绰绰。也许这才是余姚美之精髓。让游人有了穿越的感觉。
花太美,我已经无力表达,请看图,看图,图!
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峦起伏,层峦叠翠,在这里可以看到柱状节理的陡崖,也是四明山著名的八景之一的“平岗餐秀”。
流云轩是四明山的一个重要的标志。视野开阔,如宝石般透蓝的天空下,青松樱花相互交映,好一幅江南水墨画!游客也相对不多,,绝对是个赏春光的好去处。
环绕着碧玉湖的湖边有一排樱花,倒影在水中,红绿相称,色彩明快。“碧湖流云”也是四明山地质公园的八景之一。
这里还隐藏着一座石长城。如今是被草木覆盖着,如果没有导游告诉我们,很难想象这里在几百年前是一个什么样子的情形。这里也是四明山地质公园八景之一的——长城雄风。
这是一块风化的地貌,经过千百万年的时光的打磨,风化的洗礼,最终形成了今天这样一个鸡蛋的形状,所以叫巨蛋石。
这是一块很神奇的石头。四明山甚至是余姚对外宣传照很多就在此取景。因为看上去像一只鹁鸪,也叫鹁鸪岩,是八景之一的“鹁鸪飞天”。
在悬崖的缝隙中,竟然长出了一株杜鹃花。这是怎样的顽强蓬勃的生命力,才让一粒种子在岩石上开出了花,更不惧雨雪风霜。
山里还有一排排的民宿。面对着这青山绿水,世外桃源。如果能在这里安个家,体味这自然风光之壮丽,感悟宁静致远的内心安宁,绝对的精神世界的土豪。
日积月累的风化让坚硬的花岗岩也呈现出柔美的曲线。
在高处俯看,这个亭子原来就是传说中的灵璧台。
在亭子边有一块巨型的花岗岩,看上去就像一只蹲着群山之上的雄鹰,因此被叫做是神鹰岩,也是八景之一的“神鹰破壁”。
春天到了,一年四季常青的松树,也增添一抹新绿。这里是花岗岩的风化带,也是八景之“松林寻踪”。
当又绕到碧玉湖的时候,就原路返回了。因为时间的限制,就没有去“四明怀古”。是一个平面的观景台,可以领略众山小的感觉。这些许的遗憾,就留给下次的再访吧。
晚饭是回到酒店吃的,也是一顿丰盛的农家乐。为了节省大家的时间,餐厅很早就把凉菜摆上桌子了,和中午的菜竟然有相同的,看来都是拿余姚最精华的美食来给我们品尝。
这盘鱼头豆腐特别鲜美
最后来说说晚上住的酒店:锦谷园。酒店的外观比较童话,就建在山里,色彩上比较明快,相信会受到亲子游的朋友的青睐。
酒店的周围被茶山包围着,一层就有一个房间是炒茶的。时不时的就会有一缕茶香扑面而来,能够见证一片嫩叶变成喷香的茶,也是不错的体验。在大堂里也有可以品茶的地方。
还有一些绿茶和普洱是售卖的,我特别喜欢这里的茶壶。造型古朴,又不是精美,和高端的茶叶和上好的青瓷茶具非常匹配。
酒店的门口还有现在制作状元糕的,看着觉得是用料精良,手艺纯熟,买上一笼刚出锅的,米香十足,嚼起来又香又糯。
房间的风格也是和环境很搭的田园风。在这茶园中更显自然。空调也很给力。
DAY3:姚江源头体验茶文化,樱花基地,丹山赤水,余姚到上海
清晨在茶香和花香中醒来。吃过早饭,我和尼吉平就爬到了酒店的最顶层,拍一拍周围的茶园。已经有辛勤的茶农在茶园间辛苦劳作。层层的茶株铺满山坡,沟壑纵横,和周围的红叶嫩花构成一幅最美的田园风光。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逸。如果能在山中有这样的一栋小房子,闻鸡而起日落而息,采茶种花,何其幸福也。
我正陶醉着,小编催我们下去,说马上带我们去更大的茶园。
到了姚江源头,山间的雾气还没有散去但也已经不多,一丝一缕,少了点仙气多了点妩媚,不过对候着拍大片的小伙伴们还是略有些遗憾。应该更早一点出发,无怪乎有人说,最精彩的作品都出自最刻苦的摄影师。
空山新雨后,翠绿的茶株一陇陇的排成行。鲜绿的茶芽顶着清晨的露珠,顽皮的在清风中摇曳。姚江源这里也是龙井茶的重要产地之一。炒制的成茶每斤不下两千元人民币,不过看过制作过程才知道,其实真心不贵。明前的嫩茶,每尖只取一芽,也就是最鲜嫩的地方,再加晾晒烘干揉制,出茶率并不高。一位茶农辛苦一天的收获,也许仅够一斤成茶的量。
前一晚的大雨过后,空气异常清新,深呼吸一口,是茶芽的芬芳,清晨的阳光略有些妩媚,暖暖的斜照在茶园之上,天地间都多了几分生气,仿佛一切都是新的。
姚江是余姚的母亲河,它的起源地就这里。这姚江源头的水绝对是最甘美无污染的琼浆玉液,就着如此甘露泡上一壶余姚明前龙井茶,四溢的茶香可以醉人,绝对是上好的享受。
周围成片的梯田,成行的茶树,成簇的翠竹,摇曳的红枫,醉人的粉樱……这里一块,那里一坡,竟将这天地打扮得如同锦绣的地毯,很有江南林芝的感觉。
你可以在这乡间小路肆意的乱走。走累了,坐下来泡上一壶清茶,来自自然的香气沁人心脾,一杯喝下去不仅止渴,还提神醒脑,让人发自心底的愉悦满满。
遇到几个茶农,和他们攀谈起来,种茶也是件既辛苦又幸福的工作。一年有几个时间段特别辛苦,春茶,尤其清明前的春茶时节,简直争分夺秒的忙碌。待过了谷雨时令,茶叶口味和价格就大不如前,可以略微松口气,可以主要为下一年做准备,或者稍微收些夏茶秋茶。
从凌晨开始,几个小时的汗水,换来的是这一满篮的青翠,沉甸甸的喜悦收获。
茶陇之间,是谁遗落了这样的美人
从茶园出来,我们要探访樱花基地。因为没有门票,加之又是周末,赏樱之地免不了人气很旺,往山上的路还是比较难开的,给经验老到的司机师傅点个赞。
为了突出樱花的美,避免赏樱游人的干扰,特意拍了很多花朵的小细节。远看都是团团锦簇的樱花,细节竟也这么美。
穿过了花海,我们将游览余姚最精彩的景区:丹山赤水。这里无疑是余姚的第一个风景名胜区。连绵叠翠八百里的四明山脉和流淌着7000年华夏文明血液的姚江,恰在这里交融,孕育出好一处令人迷醉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景区内不仅有自然景观,还有一个柿林古村,完整的保存着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一进景区的门口,就会立刻被这片坐落在青山绿水的老宅所吸引,让人想立刻走进它。柿林历史上曾叫“峙岭”,村子位于两岭相峙的小平台上,据说也曾称“士林”,因为村里出过好些科举及第和文人学士。到现在不知道是谐音变化,还是这盛产的“吊红”柿子,而改叫柿林。
道路的两边有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小黄花,开在青翠欲滴的叶子上,鲜明的颜色,自有独特的一种美丽,让我忍不住拿出相机,记录下她们的倩影。
村子里也种有樱花树,盛开的花朵,让这些青灰色的百年的老宅的也散发着春天的气息,让人仿佛走进诗中,走进画里。
柿林村的村民都姓沈,这在全国也是很少见的。据考证,此地的沈姓为周文王的后裔,分封浙东,辗转迁移至此。村中又有一古井,井水清澈纯净,冬暖夏凉,是全村人的饮用水源。故有“一村一姓一家人,一口古井饮一村”之说。
村子里的鸡也是幸福的:悠闲的踱着步子,阳光里,樱花树下,闲庭有信步。很有一幅国画的场景再现之感。
村子里的农家乐餐厅已经比较成熟了,我们挑了一家最出名的大快朵颐。饭菜虽然看起来没有什么创意和精雕细琢,但胜在原材料之新鲜原生态,吃起来大不相同的,最有机的健康饮食。
吃过目前最好吃的红烧肉,真是入口即化,哪怕是肥肉都没有丝毫的油腻感。
吃过午饭,就从柿林村开始游览了丹山赤水景区。大量的明清的民居,是浙东山乡古村落的典型代表。走里其中,仿佛漫步明清时间长河的感觉。
这里居然还有一家小酒吧,但晚上才营业。也让落脚村子里的游客,晚上有个可以娱乐打发时间的地方,很适合朋友聚会聊天。
装修风格还是刻意的注意了原生态和小清新。
村子中少不了或窜来窜去的狗狗和或懒懒散散的猫猫。这么一只傲娇的猫咪,不仅不怕人,还一脸嫌弃的瞥你一眼,这是怎么样的一种个性。
之前在皖南一带看过家家户户都在“晒秋”,也是当地的一大特色。这些食物晒干后再简单制作,可以一年四季都吃得上,一年一年,传承下的是熟悉的家乡味道。
老人本在生火烧水,见到我们这么多人赶紧闪到一旁,生怕档了我们的镜头,只留下炊烟袅袅,构成这一组很有生活气息的画面。
石子铺成的路都已满是青苔。
村内的大部分房屋都是以石为墙,以木为顶,白色的墙面加上黑色的瓦片,构成了江南独有的色彩,给小村平添了一份独有的神秘与恬静。
用丹石干砌而成的石垒老屋,在世代相传历经数百年之后,依旧非常坚固。民居的装饰风格在浑厚质朴之余,也尽显巧艺匠心。院落和院落之间依靠狭长的巷弄相连。一条条曲折幽深的巷弄,把整个古村衬托得愈发古朴悠然。
村子中有很多客栈,硬件设施最好的就要数这家精品客栈山沁居。客栈是整栋出租的,一共有6家客房,很适合几个家庭一起出来度假。
一进门就是一个小院子,面积不大,但是布置的花花草草,井井有条。中间还有两张桌子,可以用来休息喝茶,也有配套的茶具。
大面积的实木应用,让客厅的感觉更接近自然,还有一个厨房,可以到村子里买些新鲜的食材,拿回来自己加工。
楼梯的设计也是清新淡雅,充满了中国风的传统元素。
每个房间的格调是统一的,但是具体的设施又是不相同的。有标间,有大床房,还有的是淋浴,有的浴缸,房间的色彩也是不相同的,不过都是淡雅的中国风,给人的感觉很安静。
参观完民宿,我们就离开了柿林古村,正式步入丹山赤水景区的自然风光地带。这里不仅有绝美的峡谷风格,还有深厚的道教文化。被尊为道家三十六洞天的第九洞天,宋徽宗也曾御书“丹山赤水洞天”。我们这次的行程主要是以自然风格为主,其余的人文景观下次一定再来看过。
此处立有一块石碑,是为秋雨坪,。余秋雨先生2004年携夫人游览丹山赤水时题写的一篇散文。秋雨先生也是余姚人。石碑上居然还贴着二维码,可以用手机扫描下,详细的听听讲解,果然与时俱进。
怎么少得了樱花。再来一组樱花美照。
从这里过去就是梦溪草堂,是一间间仿古的小房子,里面的东西是仿古的,我们时间有限,就没有往支路上走,只去了主要的景区。
景区由丹山赤水、鹰岩洞天、狮王悟道、淡瀑飞水、八卦仙台、仙人指路、秋水长滩、四明道观为代表的“丹山八景”和三十多处小景点组成,以自然景观为主,道教人文景观点缀。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
山上的小路也是用石条铺成的,一边竹林茂盛,在竹林深处竟然发现了一个小亭子。常年日久,亭子落满了竹叶,颜色和周围的竹林已然融为一体,,稍不仔细,就错过了。
这座长满苔藓的桥,就是赤水桥。据说建于清咸丰九年(1859),为陡拱单孔式,拱高达10米。赤水桥下流淌的就是赤水溪,溪水流经红土层,又在红色山岩映照下,略呈红色,也是丹山赤水名字的由来。
桥的对面就是一座土地庙,里面供奉的是土地公公,应该是后来翻新过。嫩黄的墙面在这绿水青山中又是另外一种感觉。
赤水溪从高向低,顺着山间的石壁倾泻而下,注入潭中,潭水清澈见底。因倒映着蓝天,那一汪翠绿是否也有着几分小九寨的感觉。
潺潺的溪水在山谷间流过,叮咚地敲打在青石之上,最后注入一湾碧塘。晶莹的水珠,犹如散线的珍珠四处飞溅,仿佛激起了一层水雾,让这幽谷更显神秘。加之时不时的鸟鸣声,更显幽静,让人心情大好。
由于地形的原因,潭水也大小深浅不一,每一个都有个好听的名字,例如白虎潭,青龙潭,灵龙潭,华盖潭,最出名的就要数“秋水长滩”了,也是丹山赤水的八景之一。
这一潭静水很是清澈,倒映着这满山满岭的翠绿,仿佛饱沾了绿色颜料的毛笔在这潭水中洗过一般。也许是哪位仙人正在这通天福地挥笔作画。
这里有个人工修建的小桥,水流从一个个石条中穿过,走在上面,略有些胆战心惊。
果然不愧为洞天福地,不由得让人好奇在此隐居修行的该是怎样的奇人雅士,得道神仙丹山景点中的“仙人叠岩”鸣鹰洞等景点既和八仙之一的吕洞宾有关。相传仙人亦喜欢这里的秀丽山水,灵气十足。曾在此架桥叠石,治病救人。留下了口口相传的神奇故事。
结束了丹山赤水的游览,我们的行程也终于告一段落。似乎每个人都收获了一颗宁静的心。
短短三天,就初步领略了余姚的美。更准确地说只是春之美。
余姚之美,四季不同。春花溅欲迷人眼,暖风萌动了我的少女心;待初夏杨梅熟了,或三五好友果园采摘,或情人闺蜜峡谷漂流,体味夏之情;盼秋季的金色柿子挂满枝头,柿林古村又有了别样的魅力,柿林吊红,体会秋之实;等冬季他处冰天雪地,来此处感受温泉之旅,感悟冬之韵。亦有四季皆宜的文化源探古游,带你从史前穿越到上古,漫步过先秦,从汉晋到明清。
下次我们再约余姚,同去否?

本游记著作权归@莎莎爱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