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一分钟有80秒这么长】
有些故事之所以能够被称为是故事是因为它发生过却也仅仅只是发生过不是所有的邂逅都能够有圆满的结局这个故事就是这样丽江大理兜兜转转去过几次为了心中的“春秋大梦”也为了所谓的情怀这一次,想带一些不一样的丽江大理给你们。
丽江,永远都是邂逅的好地方。
阳光透过树梢,照向你。
洱海边,听风声。
废旧的铁皮船成了最美的装饰。
行走,不断的行走。
入夜后的丽江,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想告诉你,丽江的阳光真暖】
冬日的阳光除却三亚只有丽江最暖。成都南京其实很像,一到冬季,总是免不了阴雨。看不见阳光的日子久了,整个人也就麻木了。有一日窝在家里的时候,我突然从沙发上跳了起来,告诉父亲“我要去丽江,烤太阳。”那时候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父亲没有假,便只我一人独行。4年前我曾来过丽江,丽江古城南门外的那家腊排骨火锅我至今难忘。行李收拾的很快,机票更快,不久我就要故地重游了。
飞机还在天空中,就已经忍不住的想要拍照。这里一改成都灰蒙蒙的天气,明亮而富有生机。虽然还没有降落,我却已经有了脚踏实地的快感,嗯,这场旅行当真让人期待。走之前临时预定客栈,好在丽江的住宿不算紧张,又是刚刚过了春节期间,这里能够选择的客栈就更多了。最终,我选择了兰憩途居客栈,选择这里倒不是因为客栈有多么漂亮(事实上,客栈很美),也不是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多么好(事实上确实很方便),完全是因为这个客栈的故事,一个关于邂逅的故事。这里的老板和老板娘在丽江邂逅,决定携手共度人生后在丽江,这里相遇的地方,开了一家民宿,接待来自各地有爱的人们。这场邂逅很美,而我,也恰好体验过这个美,足以。丽江因为古城而出名,古城又因为那些个酒吧而火遍全国。很多年前,丽江于我最大的吸引力便来自于大冰的小火塘,这里走出来过很多人,包括现在唱着《成都》的赵雷。可事实上,丽江的浪漫远远不止酒吧这一个目的地,还有住在花中的房屋,还有为你染制一件衣服的乐趣。这个新春,我便来丽江寻找一个最适合的体验方式,让生活慢下来!
【体验一:在丽江古城里拍一套民族新年写真】
丽江古城,作为中国四大古城之一,这里有其独特的魅力。一般来说,水是古城的灵魂,4大古城中,只有丽江的水是穿城而过,所以这也给这里多添加了一分灵动。虽说丽江古城水多,但是到底是和江南的古镇有些区别,这里的纳西族民居以及独特的高原天气,还是带来了一些属于自己的味道。
于是来了丽江,无论如和也要穿上一套当地的民族服装,拍摄一组照片做留恋。丽江一年四季都不会太冷,就算是冬季前往,在阳光下,也可以穿着单衣,可谓是非常的舒适。
丽江的大水车是最有代表性的地方,一般来这里的人都会在这里拍照合影。
最喜欢丽江这里的风铃祈愿牌。这里的纳西族文字配在这红红绿绿的牌子上,风一吹就叮叮当当作响。这里的背后还可以写上心愿,丽江这个艳遇之都,背后能够写上的,也无外乎就是谁同谁百年好合,谁又希望谁幸福安康。丽江的魅力,在艳遇上发挥的淋漓尽致。
丽江古城里,除了热闹的几条主街外,更多的是这样的没什么人的小街巷。两侧的墙壁上都绘制着当地纳西族的文化,以及当地的文字。虽然我们现在都是使用的汉语汉字,但是各个少数民族的文字,也是挺有意思的。
天高云淡,阳光正好,微风不燥。
站在高处,丽江古城的景色尽在眼底。在丽江,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爬上屋顶,晒太阳。这太阳啊,烤着烤着就暖了。
天气好的傍晚,还能看见美丽的落日和晚霞。这天边的红色呀,一点点的渲染整个天空。
入夜后的丽江,才真正迎来它的生机。人们都出来了,酒吧一条街热闹了起来,喧嚣是有的,安静的吉他声也是有的。四方街上来来往往的游人,仍在营业的店铺,灯火通明。走在这街上,谁也不知道会不会跟下一秒遇见的人,产生一些故事。可是,只要你在丽江,就一切都有可能。
【体验二:去木府了解西南边陲的历史文化】
在丽江古城的中心有一座木府,这里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是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一直有这么一句话“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木府建于明朝,这里融合了中原建筑文化和纳西传统文化,所以可以说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
目前木府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这里的建筑风貌连廊部分便是吸收了中原建筑的风貌,往山上走的时候,更是明显。这里还是一个大的展示厅,从里到外的展现了从前的历史。这里可以说是丽江人的骄傲,几乎每一个外来的人都会来这里聆听历史的声音。
座向未按“坐北朝南”为佳的中原风水理论,而是朝向太阳和东方。据说是因为木姓为皇家赐姓,为了表达尊重,另外,太阳为纳西东巴教中的崇拜物,所以在做向上尊崇了他们本身的文化,选择了朝向东方。
目前木府是一个非常适合看日落和古城全景的地方。这里背倚狮子山,半山的高度正好可以看见古城的风貌。在这里,既可以欣赏到风景,也可以了解很多关于纳西族,关于木府的历史。虽然我们并不能看的懂纳西族的文字,但是可以以实物和图片为载体,了解从前的故事。这里,喜欢历史的朋友们可千万不能错过。
【体验三:去酒吧小酌一杯,听一曲民谣】
虽说来丽江不一定非要有一场艳遇,但是绝对不可以错过这里的酒吧。不为艳遇,只为听一曲民谣,同陌生的人喝一杯酒。这两年民谣在歌坛大火,有很多民谣歌手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又或者说,有很多歌手,因为来了丽江而更有灵感,才创作出如此好听的民谣来。在光怪陆离的城市呆久了,回到这里,做自己。
丽江的晚间是热闹的,晚上的人们从来都不寂寞。无论你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总能在这里找到属于你的归属。灯光下,歌声里,想着属于自己的故事。来这里,遇见爱。如果还能,再回到丽江,如果还能再和你一起,一定要来一趟这里。拨着吉他唱着歌。
这里的新春一样不会寂寞,这里有无数不回家过年的人,这里的年前唱着的歌也多与新春有关。甚至年多年前小虎队的那首新年快乐在这里都可以听得到。白天的丽江会少了很多纷扰,酒吧街也安静了下来。不管是这里的千里走单骑还是一米阳光都没有什么人来。这里的热闹只属于晚上,这里的孤独也只属于晚间。在别人的歌里,听着你的孤独。
【体验四:去千古情感受纳西的文化】
丽江千古情距离城区不远,主要依托于这里的纳西族文化而产生的一系列的演出和场景。
街头的表演很多,确实有从前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赶集的场景。你可以在这里感受中国鼓的文化,也可以在这里看少数民族的热情与欢乐,还有依据这里的历史改编创造出来的演绎。让你在这里,能够忘记时间忘记岁月,就好像回到了千百年前,那个具有着浓重年味的岁月里。
去过丽江的都知道,在这里有非常多的手鼓,边唱边拍。景区请来了这位丽江手鼓美女,在这里能给大家带来很多熟悉的曲调。我也有过一个手鼓,只可惜没办法像她这么有节奏感的拍打。
当然,在整个景区里最不容错过的还是《丽江千古情》。在这个东巴文化主题的千古情大剧院里,可以体验一次不可思议的时空穿越,也可以跟随镜头和舞者走进雪山,走进荒芜,走进泸沽湖畔,走进这茶马古道里。在这里感受浪漫,在这里邂逅风花雪月。
【体验五:去清溪水库感受丽江人的悠闲与自在】
清溪水库距离丽江古城仅仅3km,骑车小黄车大约15分钟左右就到了。虽然这里非常靠近古城,可是知道这里的游客依然不多。到了这里就像是到了丽江的世外桃源一般,完全是另一个世界。这里很安静,只有一些散步的当地人以及推着车卖小食的商贩。
清溪水库边的象山玉龙雪山最好的观赏点之一。象山不算高,爬上去也耗不了太多时间,反倒可以锻炼锻炼身体。如果不想去挑战玉龙雪山的话,来这里爬个象山,远远看一眼雪山也挺好的。
这里算不上是丽江著名的景点,但是胜在闲适。春节期间,丽江也算得上是旺季,来这里的人很多,有些喧闹。但如果你只为度假而来,想要偷得浮生半日闲,不妨骑车来此呆上一下午。这里的年味不重,这里几乎也都是当地的人民,到真有一些岁月静好的感觉,也真正能体会那种山中无岁月的意境美。
【体验六:去白沙古镇亲手做扎染的新年服装】
两三年前的白沙古镇还是一个破旧的小镇,人烟罕至。如今已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里的建筑还是从前的模样,只是多了一家又一家的店铺。它终于也开始像从前的丽江古城一样发展了。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古城北约十里处,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依芝山。这里还是木氏土司家族的发源地,所以在这里,更能够追寻到原本的丽江。
如今的街头还有许多卖农副食品以及特色小吃的。这里的味道相比较而言会好于丽江古城里,且价格会低不少,所以性价比很高。如果不喜欢太商业化可以来这里,追寻几日平淡的生活。
但是对于这里,最特色的还是它的扎染工艺。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现在的文艺青年多是喜欢返璞归真,所以对于这样的传统技艺也越来越喜欢。这里有非常多的扎染布料和花纹样式,非常漂亮。
白沙古镇如今也算是也开始偏于商业化了,各式各样的小店都有,我喜欢这里的咖啡馆,安安静静地。听着歌,喝着咖啡,聊着天,日子越来越慢。
【大理的风,还在静静的吹】
1月中旬,成都终是进入了最后一季的寒冬。伴随着肃杀的冬日里,除了总是下不尽的小雨外便是逃不出躲不开的雾霾了。于是,终于要背起行囊,一路向西,去大理。丽江到大理很方便,自驾2个半小时,火车时间也差不多。目前高铁正在修建,预计今年年底就能通车。所以一般人来云南都很愿意把丽江和大理连在一起旅行,这两个地方都是比较有情怀的。丽江以古城著名,大理更多的是以洱海著称,洱海的美,让很多人都宁愿放弃都市的生活来此安家。虽然目前的洱海在整治,有些地方像双廊等等会有些脏乱差,但是依然掩盖不了洱海的宁静美。
大理,是多少文艺青年心中的美梦。我们总是幻想着有一日能在阳光中醒来,能在海子笔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场景下醒来。于是,那一部《心花路放》吸引了大部分人的目光。去大理,去洱海,便成了我们计划中迫切需要实施的行程。洱海边的落日,余晖下平静的水面和沿海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海东镇的居民面朝着洱海生活了数十载,看着这里从清净到繁忙再回到清净。岁月在流逝,人在变,唯有这湖,不变。
【体验一:去挖色逗一逗红嘴鸥】
能常常行走在路上,是一件幸福的事。能遇见那么多别样的人,听过那么多有趣的故事,人生才会更加圆满。在海东镇至双廊的环海公路上,要途经一处名为小普陀的地方。小普陀本是洱海中的一座小岛,岛上有一座寺庙,从岸边过去需乘坐船舶。
冬季的小普陀是红嘴鸥的天堂。它们扑棱扑棱着翅膀遨游在这天地间。这里到处都有售卖饲料的,游人可自行购买喂食。从这里的码头可以坐船到对岸的小岛上,乘坐的船就是上图那种,不靠手划,直接拽着绳子,因为距离不远,很快就到了。
洱海边多是这么一对一对的。作为独行至此,就只好抓下这般有爱的画面。他们就站在栏杆边,买了一包食,喂的起劲,这些红嘴鸥倒也聪明,一下两下就将食物叼走了。
在挖色有一处伸在水里的道路,因为长时间浸泡在水里,所以边缘处都是青苔,确实有些滑。这里还是非常出名的,很多人都会来这里拍拍照走一走。不过我觉得这还是更加适合夏天,穿凉鞋的时候可以在水中走的远一点,拍照的时候人也可以少一点。拍照时,背后是山,是房屋,是炊烟,更是到处飞舞的红嘴鸥,还是非常美的。就是走路需小心,一不小心划进洱海里可就真的不好玩了。
游人会时常往水中撒一些面包屑等食物,这个个红嘴鸥也就扑棱扑棱着翅膀飞过去拣拾。也因此引得水面层层涟漪。
白桌子高椅子,这里原本是双廊的标配,以前太多了,现在因为洱海边民宿的停业修整,这些也难找见了。这里有多适合拍照呢?大概任何妹子来了这里总免不了一通拍拍拍。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归程的路上,偶遇海子中有一小舟,两个人。船行很快,拉近了镜头才发现他们在捕鱼。太阳已经渐渐西沉,散射下来的阳光照在水面,波光粼粼。远处烟起,也不知这个年代还会不会是炊烟。
【体验二:钻一处小树林,去晒一晒阳光】
我总爱迎着阳光站立,在一棵树下。一个人的大理,安静且美好。
这一路而来的小树林,光透过树梢,照在眉间。
一月的大理依旧温暖,秋季未死,大地总归充满生机。
废弃在树林里的铁皮船,就算失了颜色,就算积满了落叶,这依然是最富有生命力的体现。钻进了一条船里,去感受这里年轮留下的岁月。
枯枝、落叶,倒影,光影。阡陌寂寂,远山红黄,于大理岁月里又有几度闲愁。
【体验三:在铁皮船上,等日落】
从机场驱车至海东镇的路上发现了这一处。此处常常作为婚纱摄影的绝佳外景地,第二日最后一站我便来了。到处都是废弃的铁皮船,参差不齐地排列在岸边。铁锈早已覆满船只,这里早已没了渔民,只剩下我们这群摄影爱好者。我爬上船只,四处行走,渴望见到点不一样的景色。
高矮不一的船只,在上面或站或走,或跑或跳。周遭的喧嚣在太阳慢慢西沉的时候全部忘却。这天地间,仿佛独我一人。诗意人生,肆意妄为。
一月是淡季,来洱海的游客也不多,相应环湖的车也少,于是,我能够这般安安静静地窝在这里听歌晒太阳。
【体验四:去崇圣三塔找寻段誉存在的痕迹】
崇圣寺,位于云南大理,始建于唐开元年间。位于大理古城西北,距离古城仅1.5公里。这座寺庙背倚苍山,面朝洱海,是大理重要的旅游景点及上香圣地。这里曾经是大理国的皇家寺庙,金庸创作的《天龙八部》中的“天龙寺”原型就来源于此。
许多人来这里都一定会拍摄的景观,我亦不例外。如今这三塔是古迹,岁月千年,安然无样。不过塔身只能看看并不能登上去。
崇圣寺三塔是大理的著名景点之一。距离古城只有几公里,在古城游客中心可以乘坐景区直通车到达。三塔最佳的观赏角度也并不是进门处,它的侧边有水塘,三塔的倒影正好在其间,有倒影的地方,拍照才更加的美。
在崇圣三塔里还有几株黄得正好的银杏树。这一株刚巧在三塔其中一塔之前。我是向来喜欢这些古迹的,或许这里能够让人沉淀。淡季又非周末,这里的游客很少,我举着三脚架和相机,拍风景的同时自拍,收获了绝大多数的目光。
大理国崇尚佛教,素来就有“佛都”的称号。这里作为皇家寺院,是集大乘佛教、大理佛教、藏传佛教为一体。这里依山而建,每日仙气缭绕,自古被称作为“灵鹫胜地”。目前整个景区非常的大,参观需要半天以上,走到底可见大雄宝殿,很多人在这里上香,虔诚的求着心愿。
4年前我在这里拍了一张地点造型完全相同的照片。4年后,我又回来了。
雨铜观音殿內有供奉一尊铸于唐昭宗光化年间的铜铸金的观音像。这里有一个小的传说,据说当年铸这尊铜像的时候,铸到观音的肩部时,铜已经用完了。工人们一筹莫展,不知道如何应对的时候,天上忽降铜雨,满地落满铜屑,正好可以供铸观音所用。所以这尊观音也就被称作为雨铜观音。只不过现在的雨铜观音是根据清末遗存的照片复制而成,原物在几十年前被毁。
寺庙里多养鸽子,鸽子的和平含义和寺庙的佛家文化不谋而合。如今不需要它们作为信使,更多的也就是养在这里。
关于崇圣寺,历史悠久,但是最有意思的莫过于,22代大理国皇帝中,竟然有9位在此出家。其中包括了因为天龙八部而让我们熟知的第十五世皇帝段正淳和第十六世皇帝段誉。很多人都因为金庸的天龙八部而知道的段誉。事实上,历史上确有其人,他的晚年也确实在这个寺庙里度过。也因此,这座寺庙也更增加了一些传奇性。
【体验五:在大理古城从东走到西,从早走到晚】
我是极度喜欢从前时光的人,那旧旧的时光,慢慢的人生。木心的《从前慢》完整地描绘了我向往的模样。城市的生活久了,我情愿掉转身形走入另一个世界里。偶尔的生活在别处,阳光天地仿佛都是你的,握得住逃不掉。
大理的早和晚。每一座旧城里都会有一段故事。这里的城门也是一段过往,一砖一瓦都诉说着从前的日子。随着人流缓步走进了大理的城门,也走进了回忆里。
我并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样,对于大理,最初的印象竟是来源于孩童时代看还珠格格而来的朦胧印象。大理的这个城门,因为这部电视,便是深深刻刻的印在了脑海中。
站在五华楼上看楼下人潮匆忙。这里不似丽江那般商业热闹,却又比沙溪繁忙的多。这三个古镇一路看下来,各有各的美,安静热闹都是生活在世间的常态。
几次来大理,这里依旧是我愿意停留的地方。除了这里家家有花处处有草之外,现在这里更是能逃离东部雾霾的居所。白天的洋人街人总是不多,这里最热闹的时候是晚间。这里是古城中西结合的一处,老外众多,他们的热情总能够感染我,我很乐意上前与他们交流。微笑,总是这个世界的通行证。
五华楼可以登高,在古城里是难得的望远处。在高处看下面的人潮涌动,看远方的三塔苍山。白天可以看到湛蓝的天空,晚间便是绚丽的灯光。
我听着身边人的缓缓诉说,听着远处隐隐飘来的歌曲声。我喜欢这座城,不仅仅因为这里的风景,更是因为这里有太多太多有故事的人。我也想有朝一日,听着民谣,打着手鼓,喝着酒,说自己的故事。
从丽江到大理,美宿总是少不了的
“你对旅途中的住宿有什么要求?”“嗯。。。”其实我以前真的是完全不太讲究住宿的人,对我而言,有一个睡觉的地方,干净就可以了。慢慢的在外面的时间多起来之后,开始对这些有了需求。尤其是到了云南这种民宿多的地方,我就一定要选择一些既有当地特色,又能让我安下心停留的地方,我喜欢云南的阳光,晒晒太阳,看看书,喝喝茶的地方。幸运的是,这一次,我都找到了。
【美宿一:丽江兰憩途居】
日子很美,阳光很暖。4年前来丽江选择的是纳西族人自己的院子,但是上一次来的时候运气不是特别好,基本都是阴雨天,我想要在丽江烤太阳的愿望自然就是奢望了。所以这一次,我更偏向于环境和舒适。还有更多的是寻找故事。这间客栈住过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文艺,一本书,一杯茶就能闲度一下午。客栈院子很大,三个套院一共700平,据说是古城里最大的客栈,这么大的场地,我根本就不愿意外出了,就安安静静的窝在客栈院子里,日子很美。
兰憩途居在古城内,靠近四方街和木府,位置非常方便,在弯弯绕绕的丽江古城里也很好找。因为从前来过一次木府,可谓是轻车熟路就找到了。才到大门口就感受到了花团锦簇的热烈感,在这个处处有水,家家有花的城市,果然美妙。这里有着长长的花巷,穿过花巷就是客栈了。
办理了入住,预定的是民族特色的大床房,上下两层,空间很大。下午阳光投射进来,光影着实美丽。这里的服务还是很贴心的,房间备有水,院子里还有水果小零食可以食用。对于我这种赶路正饿着的人来说,实在是“雪中送炭”。
一楼的公共场所里还有一个长长的沙发。坐在室内就能晒到太阳了。
下午时分,刚巧有一对情侣在这里拍摄写真(也有可能是旅拍婚纱,我没好意思问)。这场景相当唯美,我就趁机拿我的相机抓拍了一张。
但是,这么美的地方怎么能少了我自己的自拍呢!拿着大大的帽子遮住脸部,背后是数不清的鲜花,就这样享受着阳光。
就算在旅途中我也有随身携带书本、画本的习惯。累了就在客栈里,泡一壶茶,翻几页书。阳光下,晒得暖洋洋的。旅途中最喜欢看沈从文,读沈从文的游记,感受几十年前的中国风景和他的所见所感。
院子里的花开了。这棵树据说是樱桃树,天然的长有两种颜色的花,很是神奇。一开始我以为是嫁接的,询问后才得知原本就是这样的。我笑称那是不是再过几个月,在这里可以吃到樱桃了,那看来过几个月我还要来一趟丽江。
院落里的格桑花开的正好,一朵朵的,色彩丰富。自然的神奇,也都尽在此处了。
这长长的餐桌,喝茶聊天聚餐都很合适。可惜我们只有两个人,若是一群朋友前来就热闹了。吃饭桌游,这里都很适合。而且在这大大的院落里,也能够认识不少五湖四海的人儿啊。
入夜了,这里又安静了下来。听听歌,聊聊天,遇见了老板和老板娘,听他们说一说邂逅的故事。听一听这里的前世今生。
【美宿二:大理吉瑞上院】
吉瑞上院,位于古城南门外,步行大约十分钟。
这一条路和古城截然不同,幽静的树荫下慢慢走,不多会就能看见一幢非常有白族特色的建筑。
步入客栈,庭院是一片绿意。满墙的爬山虎,还有悉心照料下的盆栽,庭院中央设了一处茶亭,暖阳时,晒着阳光喝茶,雨天时,听风煮雨。
三楼有一处木椅秋千和数盆盆栽。抬头是蓝天,低头是美梦,还有千百年来遗落在这里的白族故事。
阳光在大理从来都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这里的日初尚晚,接近八点太阳才会爬上高高的日头。正午时分大把的阳光倾洒下来,我总是忍不住去上阳光下坐一坐。
四合五天井,三房一照壁。这是从前对白族民居的形容。如今这里经过改造,成为客栈。除了极尽可能地让房间舒适外,也极大程度上地保留了白族民居中的门、窗、雕花和古意。
【落】
总是还有些少女心思,偏爱云南,偏爱丽江大理。这两年算算,断断续续也去了四五次云南,每一次也都有意外的惊喜。就像这次,我遇见了有故事的人,住了有故事的民宿一般。日后再来不知还会有什么样的遇见但总是值得期待。

本游记著作权归@左左xian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