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雾凇

元亨利贞

天地交合,地气上升为云,天气下降为雨,玄黄如血,万物始生。
天地生生不息,你已看过了四季,四季对应天地的四德:元亨利贞。种子发芽、成长、开花、结果。
你出生时,日在中天。我便给你取了小名为“昊昊”。
这是你人生的第一次旅行,当然你还不曾记事。但有朝一日,你会来阅读这篇游记。
生命来临的时候,我只希望你健康。在起初的几个月里,你经历了黄疸、卵圆孔未闭、中度贫血,但这一切都会过去。你十个月到十一个月的时候,迎来了这次云南之旅。祖国很辽阔,但我希望你的人生更辽阔,世间最辽阔的是浩瀚的宇宙,“昊”字便是指天的广阔无限。
我祝福你的未来安康,只要身心健康就好。

若是浪子,终将云游。

生命与予你予我都只有一次,所以要珍惜。你的人生是你的人生,我们充其量是你人生中重要的人而已。人生旅途走哪条路,最终是要你自己抉择的。我能告诉你的是:旅途久了,会发现,没有一条路必然通往美丽的风景,美丽的风景必然是这条路本身。
若是浪子,终将云游。人是社会性的,都或多或少的要受约束,但我不希望约束使你丧失灵魂的不羁。
我不知道,属于你的时代,将会变成什么样子。但属于你们的时代总会到来,我们的时代终将成为过去,如果你让我来形容“我所经历的时代”的话,我会告诉你:我的时代,好比引力波扫荡时,相互撞出新的增量,虽然显得混乱,却会影响到未来那个属于你的时代。尽管我不知道,这混乱过后是趋于平静;还是会产生奇点;或是新的一波引力波袭来......
丽江,一座没有围墙的城,一座收取古城维护费的城。我希望你能有空闲,常出去走走。世界上有各式各样的人,安徒生会途遇卖火柴的小女孩,而我途遇一位卖河灯的大姐。旅途,随遇、随感,也要学着隐忍、深藏。
丽江,这一爻:潜龙勿用。
泸沽湖,据说是一个能洗涤心灵的地方。我会再去,也希望你再去。平静的面对生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出头”是静待生活,顺其自然的事,若凡事都为了“要出头”、“为成功”,本末倒置,终受其累。
大概只有在旷野里,我们才容易感觉到人与人是属于一门一类的动物,平常我们太注意人与人的差别了。——梁秋实
泸沽湖,这一爻: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大理,南诏国与大理国是云南历史上最强盛的王国。以阿吒力教为国教,是我国唯一不曾中断过的密宗。人生最神圣的信仰是不懈的努力,天资无法代替勤奋,这应是你的信仰。
大理,这一爻:君于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澄江,寒武纪的“澄江生物群化石”大名鼎鼎。生存与死亡,在这个蓝色星球上,上演了几亿年。
我从小喜欢HR Giger的《异形》,但当我面对在地球上生存了三亿多年的三叶虫,那如异形般的生物化石时,才会明白,其实我们才是这个星球上的异形。
抚仙湖,休养生息,捕鱼是这样的道理,治国也是这样的道理。
澄江、抚仙湖,这一爻:或跃在渊,无咎。
景洪,总佛寺的一位僧人,望着戒堂内,外人不得参观的地方。戒堂内的世界,如悟性般神秘,黑暗中如同那参不透的人生。
西双版纳,植物园中一棵原产南美洲的红花风铃木盛放,生命绽放,盛极之时。
自在,于一个人,于一棵树,都是一种境界。
西双版纳景洪,这一爻: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弥勒,在昆明的几天里,想去周边转转。放弃了东川红土地和石林,而选择了弥勒市的东方韵庄园。抉择与放弃间,已有些意兴阑珊。所谓艺术,经常进退两难。
弥勒,这一爻:亢龙有悔。
昆明,有些地方四季分明,有些地方四季如春,有人爱憎分明,有人普度众生。看红嘴海鸥来了又走,走了又来。无过,无不及。
昆明,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丽江

丽江与我,在十几年的光阴中,不断错过。而今,来至于此,我似乎以不是当年的那个我了
昊昊,以及他这一个月的坐骑,标志3008。这次在云南开了将近四千公里,没有违章。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丽江,不仅是茶马古道上重要的城市。还是茶马古道上的民俗与地理分界线。藏区一带来的马帮到丽江在往低海拔地区去,风俗习惯多有不同。云南的马帮,从丽江在向高海拔地区行进,不仅风俗不同,到达三千多米的海拔后,人和骡马大都会出现高反。因此,丽江成为了茶马古道上最独特的城市,茶马古道的贸易中心。
茶,对于蔬菜水果丰富的我们而言,并非必需品。而对于以肉食为主的藏族人而言,便是必需品。我曾经天真的以为,生活必需品不会像郁金香、君子兰那样,成为炒作的对象。而普洱茶无情的证明了我是个没有商人头脑的人。
普洱茶的市场,纷繁迷人眼。我是个不懂茶的人,妄说几句而已。如今,市场上最贵的普洱茶是整件的“班章珍藏青饼”,价格约七百万左右,这批茶是本世纪初,由勐海茶厂(现在的大益)的经销商定制的,相传采用了“班章古树纯料”。这听起来有些像“倒卖文物”,若非文物历史价值,岂能如此天价乎?不解其中味......
关于普洱茶,这个茶马古道的主角,还分为“生普洱”和“熟普洱”,我觉得其区别就是“是否渥堆发酵”。在“国标”中有对熟成的定义:“指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及其压制茶,在良好贮藏(十年以上)条件下长期贮存。”。时间是最贵的成本,如果没有七十年代渥堆工艺的定型,将生茶快速人工发酵为熟茶,也不会有九十年代后“疯狂的普洱茶”。
玉龙雪山上有一个神秘的山洞,每年只有秋分日,一米的阳光照进洞中,如果有情侣可以沐浴到这短暂而可贵的阳光,就可以得到永久的爱情。——电视剧《一米阳光》。
玉龙雪山,我没去,我觉得就在古城里看看它就好。另一个原因是去玉龙雪山最保险的方式是跟旅行团,因为大索道的票限量,散客很有可能买不到那可贵的“一米阳光”。还有就是,中国的景区打包捆绑的模式,让我不能单去蓝月谷。
冬日里安静的大研古城南门附近,只闻噼几声犬吠。
茶马古道繁忙不在,指云寺前银杏依然。
指云寺是马帮进藏前,必去祷告的藏传佛教圣地,毕竟路途艰险关乎生死嘛。
显然有寺内的僧侣,知道门前的银杏树上住着几只松鼠,他们会在树下放一点水果,以供其取食。但对于偶尔造访的游客,明显心存芥蒂。
束河古镇距大研古城,大约六七公里。据说这里出过几个,茶马古道上知名的马锅头,如今已无人提起。
在束河的青石桥,通常会见到一片红色的婚服,你方唱罢我登场。
丽江,是茶马古道的贸易中心、集散地,人们聚集于此,也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信仰。 文昌宫,是丽江古城上的一座小道观。
文昌宫附近可纵观下丽江古城,虽然与制高点狮子山万古楼相比还是逊色些。但也能将就了,毕竟那边是收费的,这边是免费的嘛。
青石板路。
大石桥,由明代木氏土司修建,因桥下能看到玉龙雪山的倒影,亦名映雪桥。
夜色中重返文昌宫。
夜,静谧就好,静寂有点受不了。
夜,喧嚣就好,喧闹有点受不了。
酒,能让人放纵,也能让人动情。
有朝一日,你会明白,不是所有的酒都能拒绝的,你兄弟端着酒杯说:“这里面斟满的是交情是热泪。”
如果你将痛苦能拒绝,那就说酒杯里不是泪。
不觉已流水年长,谁笑着安慰谁,仿佛唯有我,歌唱醉至酒,等待欢乐他自回...
官门口过去叫关门口,零九年整修时,改称了官门口,官门口过去是官贵之人与穷人的分界线,里面是富贵和权力,外面是贫穷和奴役。官门口,也是通往木府的必经之路。
夜色中,迷失。
迷失中,丽江悄然作别。

泸沽湖

在丽江租车的时候,工作人员就问我是否要去泸沽湖。如果去,开车去与回的时间以及人数,要提前告知租车公司,他们需要报备。
路遇塌方,等待清障通行。
泸沽湖,湖面海拔两千九百米。我有些担心娃会有反应,还好你只是在路上略微显得有些不适,到泸沽湖后泰然自若。泸沽湖,也是此行所到之处的最高海拔,香格里拉等地方我们没敢排入行程。
泸沽湖观景台打卡照。
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海拔3770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民祭祀女神,作为隆重的节日,已有一千多年。
泸沽湖边,静盼,青云、白霓。
路旁的青杨树,斑驳疏影,散落飘零,诉这一抹秋痕。叶落轻叹,窸窸窣窣。
草海,在大部分在四川境内,面积约有几平方公里。
天地有如此静穆,我不能大笑而且歌唱。天地即不如此静穆,我或者也将不能。——鲁迅 《野草.题辞》
黄草点缀在蓝色湖中,或许是湛蓝的湖水点缀在黄色草海当中,相互衬托着各自的色彩。走婚桥穿于其中。
阿夏幽谷,我本打算花门票游览的。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发现并无人值守。便独自一人步入了这泸沽湖幽静的秘境之中。从谷中的状况来看,来这里的人并不多,一些木桥已经年久失修开始腐朽了。由于,没穿防滑的鞋,后来又发现,手机忘在了停在门口的车里,所以也就没敢太深入谷中,未能见到深处溶洞的地下河出口。
摩梭人,走婚的男人称其女友为“阿夏”,女人称其男友为叫“阿注”,故摩梭人的走婚又叫“阿夏婚”。
幽幽的山谷中,顺着潺潺溪水,一条铺满落叶逶迤的小路,把我带离尘世喧嚣。
泸沽湖大峡谷,摩梭人称之为“阿王摩龙”,意思为神灵居住的地方。
山间水流,鸟语獐鸣。难怪摩梭人视其为祭祀祈福的圣地。
从幽谷回到湖边,有些恍惚,我猜想元神出窍也许与这感觉类似吧。
在湖边,我打开后备箱取相机的时候。两个十岁左右的小姑娘,上前问我:“叔叔,要不要瓜子。”,我摆了摆手,其中一个小姑娘看到了后备箱中的两个柠檬,问我:“叔叔,这是什么?”。我答:“这是一种水果,叫柠檬”。小姑娘表示没见过,并向我索取,我便顺手给了她俩。然后,我关上后备箱、锁车,拿着相机拍下上图。再回头的时候,见到小姑娘正在拿牙咬着柠檬。于是我说:“这个,可以拿刀切片,泡水喝。或做菜时挤入汁液,做酸味佐料。”。小姑娘问我:“那泡水时不酸怎么办?”,我笑着说:“不酸就再放两片。”,我们相视而笑。这时的我已经回过神儿来了,心想:人间多好,何必非要超凡脱俗!
在泸沽湖的几日,随未见我所期待的火烧云,但这份婉媚足矣。
踱步湖边,落霞尽显着泸沽湖的柔美姿容。
云层之中,微微泛出些彤色,但未尽显。
船,在人类的各种文化、宗教当中,都有着引申意义。通常是通往另一个世界或冥界的,于是船变成了超度灵魂的载体。
云翳
猪槽船,因船形状像喂猪的槽子而得名。
不此岸,不彼岸,不中流,而化众生;观于寂灭,亦不永灭。——《维摩诘经》
在泸沽湖的时候总有人问:“去没去亲爱的客栈?”,没去。
世事大梦,人生新凉。
泸沽湖,还有一种美叫“凄凉”。
眼前的孤寂,尽是一片虚空与茫然。仿佛一切都是徒劳。
泸沽湖,情人滩。传说格母女神和后龙曾是一对恋人,只从被天神施法化作格母女神山和后龙山之后,他们只能隔海相望,天神只允许他们在每年的七月十五能相会一次,每到这一天,他们就会相会于情人滩。
小洛水,是个发发呆、拍拍照的好去处。
层山叠嶂,湖水澄莹。
里格岛,打卡照。
涵空暮色
水映虚空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陶渊明《归园田居》
仙气漫湖,恍若青云。
泸沽湖晨雾和霜的形成,需要几个必要条件。第一,要有一个晴朗的夜晚。第二,晴夜的风不能太大,三级风就会把湿气吹散,也不能太小,若完全无风,便无法在地面及植被上形成霜,也不利于雾气的形成。第三,温度要低,形成霜必须低于零度。另外,日夜的温差大,也利于晨雾与霜花的形成。
阳光照耀的时候,颜色也会绚丽,霜花也会更晶莹,但却又稍纵即逝,这就叫“时机”吧!
再见,泸沽湖,有机会我会回来的。

大理

云南,地处西南高原,生存着二十多个民族,历史上出现过许多政权。
汉王朝,强大后,昆明一带的古滇国降汉,部分族群向越南迁徙;傣族的哀牢国归附于东汉;句町国因协助汉王朝平叛被封句町王。
隋唐时期,云南出现过勐卯古国、果占璧国(前果占璧)等国家。隋末唐初,洱海地区小国林立,相互兼并,最后剩下六个国家,称为“六诏”,这有点像中原的春秋战国。蒙舍诏在诸诏之南,称为“南诏”。在唐王朝的支持下,南诏灭了其他五诏,统一了洱海地区。果占璧国(前果占璧)等国家也被南诏所灭。云南历史上最强大的国家“南诏”从此傲视西南。后来,南诏与唐王朝发生了三次战争,又三次屈服。之后,最终走向灭亡。
在几个极其短命的王朝后,南诏的地位被大理国取代。大理后被元朝所灭。
在大理国、南宋、蒙古军的夹缝中生活的,还有个自杞国,其在《宋史》、《元史》甚至是《南诏野史》中都未被提及。在此先按下不表,因为到弥勒市的时候,还会说说起自杞国。
粗略了解下云南历史,就会发现,直到大理国亡国后,元朝建立云南行省,政治中心才由洱海边的大理转移到了昆明。好吧,其实我就想说:想了解云南,必要了解大理,这里不仅仅是苍山洱海的风景那么简单。
说实在的有时候我看这些纷繁的历史也头痛,但什么都不知道就只能抓瞎了。
海舌的两棵榕树,已成网红。
喜洲古镇,这里的老宅院述说着曾经的兴旺。但这些老宅大院的命运却不尽相同,严家大院成了收费的参观点,而散落在古镇中的有些老宅已经年久失修。
喜洲,是白族工商业的摇篮。清光绪年间,形成了驰名三迤的 “喜洲商帮 ”,以“ 严、董、尹、杨”四大家,以及八中家、十二小家为代表,彰显着喜洲白族民族资本的过往。如今,只留下这一栋栋深宅大院。
喜洲天工坊的一位小木雕师傅,一双劳作的手、专注的眼神。
喜洲在南诏的一些时期,是南诏的都城,是南诏十睑之一。段氏大理兴起后,喜洲一直是云南的古镇名城。如今是游人追捧的特色古镇,在喜洲镇,现代与历史,新兴与古老都交织在同一时空。
南诏十睑:云南睑(今祥云、宾川)、品澹睑(今祥云县城)、白崖睑(今弥渡红崖)、赵川睑(今大理凤仪)、蒙舍睑(今巍山)、蒙秦睑(今漾濞)、邆川睑(今邓川)、大和睑又作矣和睑(今大理太和村)、苴咩睑(今大理古城)、大厘睑(又作史睑,今大理喜州)。
我们这些所谓的文明人,把成败看得过重了些,把荣辱看得过轻了些!
即便是白天的喜洲古镇,相比大研、束河、大理,那些在入夜后的灯光迷离下才更像古镇的古镇,更像古镇。
好多旧事去再也不回,提起来也许问那是谁?
因为有喜洲作比较,在大理古城略感无趣。
市井之中有些烦躁,于是找个清静所在,清闲的赏花,好不惬意。
一段木头代替花盆,可谓别有用心。
云南这边的曼陀罗花好大。
炮仗花开
若水
岁月静好,交情乃见。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林则徐
面对洱海的湖光山色,我莫名的哼起了《花心》:花瓣泪飘落风中,虽有悲意也从容。你的泪晶莹剔透,心中一定还有梦。为何不牵我的手,同看海天成一色...只要你愿意,让梦划向你心海。
崇圣寺,大理国二十二位国王中有九位在此出家。冬樱花与千寻塔。
本欲顾影自怜,却被池中物所惑。
南诏、大理的密宗,是我国唯一从未中断过的密宗。被称作:阿吒力教。
阿吒力教,僧人尤崇阿嵯耶观音。“阿嵯耶观音”这个称号鲜见于佛教典籍,为阿吒力教所独有。阿嵯耶,的传说甚多。如:战胜了专吃人眼的罗刹;曾助细奴逻创建南诏国;帮段思平大理开国等。
阿吒力教,是印度教与婆罗门教结合的密宗。大黑天神是阿吒力教的护法神,是湿婆的愤怒像。大黑天神是梵语“摩诃迦罗”的意译。祂是婆罗门教中,湿婆(即大自在天)的变身。祂是印度教中湿婆(即大黑天)的化身。由此可见其渊源。
三塔最高的塔叫“千寻塔”,塔顶出土了:银背光金阿嵯耶观音立像、五色舍利塔、银鎏金镶珠金翅鸟,等南诏大理时期的重器。三塔共出土680余件文物,其中有567件出自千寻塔的塔顶。
银鎏金镶珠金翅鸟,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高18.5厘米,净重125克。在崇圣寺大门正前方的大鹏金翅鸟广场上,铸有高6.9米的双面大鹏金翅鸟雕仿制像。仿制像为铜铸贴金,镶嵌水晶珠。
三塔的文物,却大多不在大理。下文中,昆明篇时,才会有“银背光金阿嵯耶观音立像”照片。
阿嵯耶菩萨斗罗刹时,曾幻化为一老僧,在大理城西苍山中和峰下,以法力除掉了罗刹。《南诏野史》记载说:“点苍山五台峰之上阳溪谷口有方石如楼状,世传观音大士闭罗刹于此。”后人建寺于这方石之上,取名罗刹阁。这罗刹阁便是大理崇圣寺。

澄江

澄江生物群,位于云南澄江帽天山附近,是保存完整的寒武纪早期古生物化石群。是上世纪最伟大的发现。
19世纪30年代,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一书中预言:今后如果有人对我的理论提出挑战,那很可能来自对寒武纪动物突然大量出现的解释。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被称为古生物学和地质学上的一大悬案,自达尔文以来就一直困扰着进化论等学术界。
寒武纪始,突然出现门类众多的无脊椎动物化石,而在早期更为古老的地层中,长期以来没有找到其明显的祖先化石的现象,被古生物学家称作“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这也是显生宙的开始,寒武纪以前被称为隐生宙。
寒武纪最知名的生物,也是寒武纪全球广泛分布的生物,就是:三叶虫。
寒武纪三叶虫的化石在世界许多地方都有发现,但寒武纪成体系的化石只有,云南澄江生物群(约5.3亿年前)、加拿大布尔吉斯生物群(约为5.05亿年前的中寒武世)、贵州凯里生物群(约5.2亿年前)、澳大利亚埃迪卡拉动物群(约6.8-6亿年前),这四个地方的化石群。云南澄江化石最为丰富、种类齐全,保存比较完整。帽天山国家地质公园,是澄江生物群的发现地。
我从小喜欢HR Giger的《异形》,但当我面对在地球上生存了三亿多年的三叶虫,以及宽跨马虫、奇虾等,如异形般的生物化石时,才会明白,其实我们才是这个星球上的异形。

抚仙湖

抚仙湖,我国蓄水量第一的淡水湖。第二深的淡水湖。
抚仙湖景色非常美丽,但如果说抚仙湖水下有古城,甚至有站立的尸体,你相信吗?央视还在2001年和2006年进行了两次抚仙湖“水下古城”考古直播。
水下古城的传言来自一个叫耿卫的潜水员,是一个水下寻宝的狂热份子。
2001年,《东方时空》栏目组来到抚仙湖,央视首次水下直播。直播声称发现了抚仙湖水下古城,但也受到了很多质疑。
2006年,抚仙湖举行了第二次央视“水下探秘”活动。在一套、四套、十套和新闻频道以及《走近科学》栏目播出。按组建了“抚仙湖水下古迹研究会”并自任会长的耿卫的说法,他在第一次直播后几年时间里继续探索,对“水下古建筑”有了新发现,包括斗兽场式建筑、水下金字塔等“神秘遗址”。
活动结束后,“专家组代表”李昆声教授宣布此次“探秘”有4项重大的科考成果:
1.水下排列有序和堆砌的大石条和石块不是自然堆积物,而是人工建筑的大型建筑群;
2.水下大型建筑群的面积约为2.4平方公里;
3.水下大型建筑群内分布着若干大型建筑物。其中一座高台式的建筑(俗称水下大金字塔),残高19米,一条底边长90米,共有5级台阶,整座建筑均用石材建成;
4.在第一级台阶石条上发现人工刻凿的符号、几何形图案、人面纹图像和排列整齐有序的一些圆形石孔,推测是一个与宗教祭祀有关的大型建筑物。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主任刘庆柱,就此次探秘说:“一些考古者要有学术良知”。这个二次探秘的“科考成果”同样招致了科学界的批评。
朱清时等人指出,一些人就这次水下发现,轻率地作出了湖底遗存是“俞元古城”的论断,甚至称其为“水下金字塔”、“具有玛雅文化特点的古滇国国都”的不经之言。
刘庆柱希望考古工作者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要违背良知。
2008年,刘庆柱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将抚仙湖作为“挖宝”热的典型教训再度提及。刘庆柱直指央视的第二次探秘“作秀”成分太重。他说,以旅游商机为目的进行“考古”,是倒置了本末。
尽管被朱清时、刘庆柱提醒、告诫,央视《走近科学》在随后制作的“探秘抚仙湖”系列节目中依然显得我行我素。四期节目里,有《仙湖谜团》、《碧海王城》、《迷湖蜃像》三期讲到了“水下古城”。主持人张腾岳的串词和片中解说词多次把水下石堆确定无疑地表述为“水下古城”,进而猜测它为“古滇国国都所在”,讨论“这座古城是不是因为天塌地陷沉入水中”。
有些所谓的专家学者,居然能说出先有水下古城后有抚仙湖这样的观点。抚仙湖是云贵高原抬升过程中形成的断陷型深水湖泊。形成时间大概是三百万年前,那时还没出现人类呢,我们的祖先“南方古猿”刚刚会直立行走。
有学者推断抚仙湖水位下降过,然后古滇国(战国时期)建造了“古滇国古城”,后来水又涨了淹没了古城。抚仙湖是我国现今蓄水量最大湖泊,占全国湖泊总水量的百分之九点多,且平均水深九十五米多,全年水温变化不大。湖北江汉平原的古老湖泊“云梦泽”,如今确实不负曾经,长江和汉水带来的泥沙不断沉积,在唐代时逐渐消褪演变成了互分离的湖泊。但如果说抚仙湖水位下降至少几十米,然后又上涨,您能给出合理的解释吗?
2011年,广州《新快报》曾有如下对抚仙湖渔民的采访:
渔民说:水下石头都是打鱼用的。
老渔民李国周说:“水中这些石头的来历,不是古城上的。”。
李国周说:“撒网打鱼的时候,网上面有漂,下面得吊块大石头——根据网的大小,石头重量从几十斤到一百多斤不等,这样网才能沉得下去。打鱼的时候就把绳子割断,石头就到水底了。”。
李国周说“这么沉的石头,我们不可能从湖里把它捞起来呀!”,石头都是从岸边或者山坡下找来的,哪儿好找就找哪儿的。至少一百年以来,都这么干的,水里不知道沉下去了多少石头。
“即使一些石块上有人工痕迹,那也根本不奇怪,因为都是岸上找来的嘛!”李国周笑着说。
旅游市场方兴未艾,是谁在织造修补着这张天网?每个旅行者,无论是跟团,还是自由行,似乎都是这网中之鱼。如此这般,何不竭泽而渔?
抚仙湖很美,匆匆一天的时间,未能尽收眼底,大可不必制造什么噱头。
休养生息,捕鱼是这样的道理,治国也是这样的道理。
在希尔顿酒店用点下午茶。
红尘多可笑,痴情最无聊,目空一切也好。
今天哭明天笑,不求有人能明了,一身骄傲。
月亮湾湿地公园,游人门票20元/人,这20元门票钱可在其水吧当代金券使用。我是来这里看斜阳的,所以开车进去后就去拍照了。老婆大人可能是真口渴了,去了水吧。但水吧的工作人员未到营业截止时间就已经下班。于是,她去门口据理力争。我随意拍了几张照片,吹着风,老婆电话来了。告诉我,门票钱退了,撤!老婆威武!
无风不起浪,正点下班很重要。
抚仙湖暮色
浮天沧海远,去世法舟轻。——钱起
下一站,景洪。

景洪

景洪市,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首府,位于云南省南端。在景洪市,难觅公交车的身影,大家出行都靠私家车、摩托车、出租车和网络约车,所以景洪的摩托车特别多。
到景洪,会发现这里很像泰国。傣族,这个称谓是新中国成立后才有的,从前都没有“傣”这个字眼儿。傣族与泰国的泰族、缅甸的掸族、老挝的老族、印度的阿洪姆人、其实就是一个民族。泰族是泰国的主体民族,占泰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所以,这里很像到了泰国。
此文大理篇曾提到,云南历史上最强盛的国家“南诏”。从前,史学界一度认为南诏国是傣族建立的,现今大部分很多学者不再这么认为,但南诏是否为傣族为主建立的政权,仍存争议。从春秋战国时期到东汉时期,以云南保山一带为中心的哀牢国,确是傣族政权。东汉年间,哀牢王柳貌率五万余户、五十多万多人归附汉朝。后哀牢王类牢起兵反汉失败后,其残余势力西迁、另组联盟国家“掸国”。
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汉意为“九塔十二寨”,旨在重现古时景洪盛景。
大塔代表景洪,旁边有四个小塔分别代表:景栋(缅甸)、景莱(泰国清莱)、景迈(泰国清迈)、景邦(老挝琅勃拉邦)。
告庄西双景,不定期会有一些活动和演出,通常都是免费的。我去时也有演出表演,不过没去凑那个热闹。
告庄西双景的夜市,又叫星光夜市。
夜市均是由小摊主组成,卖主除了当地人,还有来自各地的摊主。我们就光顾了一位西班牙设计师的摊位两次。
景洪总佛寺的菩提树流传有序。从佛陀在印度觉悟禅坐的菩提;被无忧王的女儿桑科密妲带到了斯里兰卡的阿努拉特布勒城;僧侣经泰国带到了景洪总佛寺。
昊昊姑姑看到此图说:生气,是因为你不够大度;郁闷,是因为你不够豁达;焦虑,是因为你不够从容;悲伤,是因为你不够坚强;惆怅,是因为你不够阳光;嫉妒,是因为你不够优秀……凡此种种烦恼的根源都在自己这里,所以,每一次烦恼的出现,都是一个给我们寻找自己缺点的机会!
总佛寺,是西双版纳佛寺中,等级最高的。各地佛寺的主持,不时到此参拜、议经,是拜佛圣地。
总佛寺也是佛学院,是版纳学习佛学与傣文化的最高学府。
南传佛教,又称上座部佛教。是指现在盛行于东南亚的越南、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及我国云南省傣族地区等的佛教。
南传佛教,不喜欢“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的说法,僧侣一般不会嗔责,但信佛的民众、居士,如果听到别人称“南传佛教”为“小乘佛教”就未必不动怒了。何况西双版纳几乎全民信佛,难免有两个性子爆的吧。所以,旅行最好还是了解些当地风俗为好。
北传教派,所谓的“大乘”就是菩萨信仰,要渡他人。“大乘”就是“大车”,就是您开个公交拉一车人才好,开个私家车的不好。话说,景洪真的几乎没有公交的说。“南传佛教”也不全是讲自我解脱,凡事不能一概而论。南传佛教与北传佛教的经典也有所不同。
无从还复,何以归真。
孔雀,在傣族人的文化中象征幸福吉祥。
三叶梅,叶子地位不同;叶子颜色不同;叶子职能不同,三观不同。
莲花,在东方文化之中有着非凡的喻意。在印度自古被视为高贵之花。“佛寺”称为“莲刹”。莲象征着西方净土。
《法华经》,即《妙法莲花经》简称。妙法莲华,以莲为喻,表纯洁高雅。
曼阁佛寺傣语叫“洼曼阁”,意为中心佛寺。是景洪最古老的佛寺,藏有许多珍贵的贝叶经,比如:叙事长诗《兰嘎西贺》。《兰嘎西贺》意为"兰嘎地方的十头魔王",取材于印度史诗《罗摩衍那》改编而来。整个佛寺的梁架、斗拱,都用榫相接,没有一钉一铆。
大殿后是鼓房,为木穿斗式。相传,每月逢七、八、十四、十五四天的傍晚,景洪霸子所有佛寺必须一起击鼓鸣锣,为了“镇住路南山上九千九百魔鬼”,鼓房是景洪佛寺必不可少的部分。
曼听公园,曾经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
曼听公园,夜间有“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的演出。集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个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度的服饰文化、民俗风情表演。
演出在室内,舞台灯光效果一般,演出缺乏故事性,最大的看点是服装服饰。
演出结束后是放河灯。
因佛教和道教,都有在农历七月十五盂兰盆节(即中元节)放河灯的仪式,所以有时这种民间习俗也会被误解为宗教仪式。
放河灯,祝福亲朋,悼念逝者。
澜沧江音乐喷泉,观看时间:周三晚20:30一次;周五、周六晚20:30、21:30各一次;重大节日期间一次晚20:30,泼水节期间每晚两次20:30、21:30各一次。
景洪夜色。
湄公河夜色。

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自古就是产茶地,茶马古道的茶大都来源于此。
普洱茶六大古茶山,均位于西双版纳内只是各说不一。现在亦有澜沧江内六大茶山:革登、倚邦、莽枝、蛮砖、曼撒(易武)、攸乐(基诺);江外六大茶山:南糯、南峤、勐宋、景迈、布朗、巴达的说法。此外还有:帕沙、贺开、草登,等古茶山。
一庙,一菩提。
边境村寨——勐景来,人称“中缅第一寨”。
勐景来,傣语“勐”是指村寨,“景来”意为:龙的影子。
勐景来塔林。相传,傣王召烛拉翁勐景来为表彰101位高僧,特地在这里建造了101座塔。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各地植物园去了很多,但这个中国最大最著名的勐仑热带植物园还是第一次来。以后有机会再来的话,我希望能在版纳植物园里住上几天。
勐仑植物园,打卡照。可惜池中的王莲的叶子才刚开始舒展。
露兜树,有着红树林一样的气生根,因为它原本也是生长在海岸边的。如今,我国东南沿海、南亚、澳洲沿海还都有露兜树。但除了这些地方,在云南和贵州,也有露兜树的身影。南亚次大陆与欧亚大陆相连后形成了云贵高原,沧海桑田中,露兜树这种海滨植物在云贵适应生存了下来,并保留在海滨植物的气生根。它是这片土地沧海桑田的见证。
勐仑植物园,西区比较园林化。
红花风铃木,原产南美洲,生命绽放,盛极之时。
勐仑植物园,东区以原始的热带雨林景区为主。榕树遇到喀斯特地貌。延展出的气根。
从勐仑热带植物园西园区到东园区,会路过一片橡胶林。在西双版纳以及东南亚的热带雨林,正在被橡胶林吞噬侵害。
橡胶树:流出的是财富,抽走的是水分。人工橡胶纯林的鸟类减少了70%以上,哺乳类动物减少80%以上。橡胶林具有独占性,种植之前先要砍树、烧荒,整座的山上,每年要除两次草,深翻一次植胶带面,目的就是想让除橡胶树之外其他植物都寸草不生,不和橡胶树来争抢营养和水分,还会使用强力除草剂“草甘膦”。最可怕的还是橡胶树的抽水能力,原产于巴西亚马逊河流域,其强大的抽水能力并不会对环境带来太大的危害。橡胶树通过蒸腾作用所散失的水分是十分惊人的,一棵7龄的橡胶树年耗水量约9吨,一棵20龄的橡胶树年耗水量可达14吨以上。
橡胶林是重要的经济作物,东南亚各国多有种植,这与中国的大力推广不无关系。目前,中国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已达66.1万公顷,年产天然橡胶56.6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五位。其中,云南的橡胶单位面积产量已达亩产127.36千克,居世界第一。西双版纳的满目疮痍正在东南亚蔓延,真不知我们将走向何方。
人生路上由来到往,没有来来往往。
彼岸往生
再见,美丽的西双版纳。

弥勒

弥勒市,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下辖的县级市。
在此文之前的大理篇,曾提及在大理国、南宋、元的夹缝中生存的自杞国。
云南史学界权威尤中教授,在《中国西南民族史·自杞国》中说:“自杞国是些莫徒蛮之裔弥勒部建立的。”
自杞国,是南宋时期滇东、黔西南地区的一个以“乌蛮”(中原对彝族的蔑称)为主体的少数民族政权。1100年,自杞建立,至1260年为蒙古所灭,鼎盛时其疆域北至曲靖,南达红河,西抵昆明,东到广西红水河。
这次由于时间所限,没去弥勒市区,从昆明开车去了趟弥勒市的东方韵庄园就返回昆明了。由于东方韵庄园部分项目还在建设中,所以只花了每人二十元的电瓶车钱。在牛哆啰吃了个午餐,好吃还不贵。
这是东方韵庄园内的万花筒艺术馆,设计师是罗旭。2015年罗旭获“新周刊新锐榜年度艺术家”称号,上台领奖时穿了双人字拖。从未受过系统的艺术院校教育的罗旭,自称为“土贼”。罗旭,喜欢大腿,并做了“大腿系列”绘画与雕塑作品,上图金属质感的雕塑便是“大腿系列”。在2004年上海多伦美术馆的“流水账:罗旭的奇想与异行”展之后,就不再做“大腿系列”了。大腿与板砖,好像曾经的青春元素。
万花筒,没用钢筋和钉子。据说,其内的穹顶的小窗,随着时间变换颜色会有所不同。因此命名为“万花筒”。据说在这儿演出,无需音响,就可达到很好的和声效果。由于,当时万花筒内部在布展,不让参观也不许拍照。
牛哆啰音乐农庄,内部。
牛哆啰音乐农庄、万花筒、半朵云,设计一脉相承。只是牛哆啰音乐农庄内部空间较小,照片效果一般。
东方韵庄园的,牛哆啰音乐农庄、万花筒、半朵云,这些建筑风格。与罗旭更早设计的“土著巢”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土著巢”坐落在“昆石公路”(昆明到石林)旁。而弥勒才是,罗旭的家乡。
注定我不是主流的现象和追随者,是田野间的一株弯腰树。——罗旭
@途牛,你知道吗?
牛哆啰音乐农庄,像万花筒的是音乐厅。以音乐厅为主体,周边一圈二层院落,这里住宿的标间大概五百多一晚。
东方韵庄园的读书铺,是画家叶永青在这里的工作室。叶永青,四川美术学院教授,2004年上海多伦美术馆“流水账:罗旭的奇想与异行”展览的策展人。
叶永青,涂点系列(黄红黑蓝)四幅布面油画,大概值七位数。
  叶永青,喜欢颠覆绘画方法,喜欢重新解构绘画。
  该组作品,叶永青开始减少其作品中的内容,抽取了涂鸦作品中的局部和个别符号。在红、黄、黑、蓝纯色大背景上,他将从他“鸟”(叶永青作品)中抽取一些随意的符号、图形,在确定了的迹印边界上填充。从“有”与“无”的思想中去理解杜尚的合理性。最终,“鸟”的形象变为“非鸟”。“涂点系列”和“鸟”系列,都是叶永青的代表作品。
半朵云多功能厅,内部。大门紧锁,只能爬在小窗上拍张。
弥勒是高原葡萄之乡,有中国著名葡萄酒品牌“云南红”。万花筒的外观形似酒瓶状,簇拥在一起的“酒瓶”如同火焰,意指彝族的火文化。

昆明

我从小在工厂大院长大。
昆明871文化创意工场,有些厂房空空荡荡,这似乎比塞满各种思想更好些。
为艺术和伪艺术,其实差不太多,就差点人来人往。
云南省博物馆新馆,馆内禁止带三脚架入内。
云南省博物馆与一些综合性博物馆不同的是,它有一些自然博物馆的内容,比如这个头足纲生物化石。
牛虎铜案,云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俗语说:北有马踏飞燕,南有牛虎铜案。祭祀礼器。牛牲居祭祀“三牲”之首。虎在古滇国文化中有崇高地位,常立于祭祀的铜柱顶端,为崇拜对象。
案又称“俎”,我为鱼肉,人为刀俎,的俎。
杀人祭铜鼓场面贮贝器,铜鼓在古滇国是贵族的象征,也是古滇国的文化符号。此器出土于石寨山,用于贮藏贝类货币。这是一个猎头祭祀的场面,敌人被绑起,用来祭祀中央蛇缠绕的柱状图腾。场面中可见古滇国女子典型的辫发后垂。
银背光金阿嵯耶观音立像,这便是此前留了扣儿的,出于崇圣寺千寻塔塔顶的国宝。
阿嵯耶观音像造型非常独特:纤细修长挺直的身躯、高耸精美的头饰、发辫及服饰都与众不同,具有极重要的艺术价值。
银背光金阿嵯耶观音立像,我觉得更应该是“云南的第一宝物”,更应该当做镇馆之宝。它历史文化各方面我觉得都大于牛虎铜案。况且阿嵯耶观音为云南独有,这尊阿嵯耶观音像是现在存世的大约二十尊阿嵯耶观音中最为精美的。其高29.5厘米,纯金打造,重1135克,银制背光,花纹极为精美。大理的“阿嵯耶观音”铜像已有不少流失,成为美国、日本等著名博物馆的镇馆藏品,如藏于美国加里弗尼亚州圣第安哥博物馆的一尊。昆明,你叫大理情何以堪。
大理国张胜温绘大理国梵像卷,原作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此画画工堪称绝世,却没有《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等名画更广为人知。
《梵像图》卷,纸本,设色涂金。全画分成三部分,第一部份为大理利贞皇帝(段智兴)率领扈从礼佛图;第二部份主要描绘诸佛、菩萨、天龙八部等图像;最后一部份为十六天竺(印度)国王进贡图。图中诸像庄严妙好,用笔精工,线条流畅,各段题名书法朴厚,有唐人遗风。后有诸多题跋。
此绘卷原为大理皇家珍宝,后为中土人士以重金购得,辗转至清廷宫内,相传乾隆甚爱此画卷。
大黑天神是阿吒力教的护法神,是湿婆的愤怒像。
阿閦佛、欢喜佛等各种造像。
在昆明冬日,漫天飞舞的海鸥里,此次旅行即将结束。

结束语

谨以此文献给我亲爱的昊昊周岁生日!
你人生第一次旅行——云游记。就此告一段落,但在你的人生中,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人生的旅行不仅需要广度,还需要深度,人生最终的卓越将彰显为思想。
中山狼出品
2018年1月18日,于北京

本游记著作权归@我中山狼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